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心得:我给儿子发稿费
 2004年11月22日 07:55 《孩子》

  儿子曾帅从3岁开始就是个故事迷,每晚睡觉前总要缠着我讲故事,枕着一个个童话,一首首儿歌才能悄然入睡。我给他讲了一年故事后,便鼓励他讲故事给我听。起初,让他把给他讲过的故事再讲一遍,不完整的地方,就由我来为他补上,由此加深他对故事的记忆,对情节的把握。渐渐地,又开始培养他自己编故事或儿歌,有意识地开发他稚嫩而独特的想像力。如今,6岁的儿子已经成了能编会讲的小故事大王,故事可以随时就讲,儿歌更是可以张口就来。

  为了调动儿子创作故事的兴趣和积极性,我采取了给他发稿费的办法。只要是他自己独立创作的故事、儿歌,经我认可后,每个故事、儿歌发给3角钱的稿费,而且当场兑现。他所挣的稿费,完全由自己保管,自由支配。为此,我有意“克扣”他的零花钱,在他想买东西的时候,就鼓励他自己挣“稿费”去买。这样,大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小家伙开始开动脑瓜,积极主动地想故事、自编儿歌。每天晚上,我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审听他的“作品”,一旦达到“发表”水平,就马上付费,绝不拖欠,既表明了家长的信用,又使他现场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对一些还不够“发表”水准的习作,我会及时给他提出意见,对有基础的作品,我会启发式地为他提供修改建议,直到他“修改”成熟后,再发稿酬。

  久而久之,儿子编故事、儿歌的能力越来越强,挣的“稿费”也越来越多,已经有了一百多元的“稿酬”收入了。有时,他一天就能编出几十个故事、十几首儿歌来。他用孩子独特的视角和感受,进入一个个童话世界,打开一片片儿歌天地,有时,令我们大人都刮目相看。

  他的创作欲和发表欲越来越强时,我提高了门槛,增加“创作”难度,提高“作品”质量,让他在规定时间内用规定题目编故事,或者对他指定几种玩具、几个人物、几个词语,叫他创作一个故事。

  在儿子搞创作的时候,既提高了他的创造力、想像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又养成了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还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打下了靠劳动获得报酬、勤俭节约的烙印。

  自从要靠劳动挣零花钱以来,儿子开始对自己的钱精心保管,开始学着理财了。以往,儿子吃冰淇淋,总让我们给他买大个儿的,靠自己“稿费”购买之后,他却只挑便宜的冰淇淋,而且是在最想吃的时候才买。

  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挣钱好难啊,买贵的,我的钱就少了,就不能经常买来吃了。”

  有时,在商场,他看到爱不释手的玩具,想买,却又怕花了自己好不容易才挣来的钱,忍了又忍最后还是走开了。这常让我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孩子的自控力增强,知道珍惜劳动成果了,难过的是,孩子要为此忍受苦楚。

  有一次,他用自己的“稿费”买了一本10元的卡通书,看完之后,感慨地说:“我编好多个故事才挣来10元钱,却只换来一个故事,还不如自己编呢。总有一天,我要让小朋友们都来看我的故事书。”

  我听了,不禁一笑。没准儿,孩子的理想还真的就能变成现实呢。

  ●文/曾有情



    关键字:父母心得  沟通交流  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