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开启和增进亲子沟通的管道
 《开明父母大学堂》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父母教育子女的基础,若没有这个基础,一切的管教策略和方法形同空谈。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首先要开启和增进亲子沟通的管道。

  本章从探讨影响亲子沟通的传统父母角色谈起,举例说明这些角色对于孩子表达心声的阻碍。同时,进一步阐述亲子沟通最重要、最基本的一种技巧,也是一种艺术:积极倾听。其中包括了解孩子非语言的信息、话中的含义、反映的方式、反映的措辞等。最后,针
对父母运用反映和倾听之后,孩子仍不愿开口时,父母可以使用的沟通原则,以及有效运用反映和倾听的建议加以说明,以提供父母学习尊重、接纳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之参考。亲子沟通的技巧第四章第一节沟通的障碍

  在许多家庭中,父母与子女的沟通形式大致上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可以发现父母与孩子常常有诸如此类的沟通:

  ●看看你一天从早到晚都在外面鬼混,每天三更半夜才回家,为什么不能早点回家呢?

  ●房间老是这么乱,什么时候才要整理?

  ●嘿,不要忘了喂小狗哦!

  ●学校作业做完了吗?不要老是要我提醒。

  ●吃完饭,碗筷要自己收,为什么总是要父母来做呢?

  然后,父母可以听到孩子的回答:“好啦!我会做”“知道啦!真啰唆”“没问题,我会处理”,相信这样的亲子交谈并不陌生。父母与孩子为了日常生活琐碎的事情而一问一答的交谈方式,我们称之为“交易式沟通”。当然,父母与孩子生活免不了会叮咛孩子这些琐碎的事情,但是如果父母与孩子间能建立良好与正向的亲子关系,这些事情的询问可以让父母与孩子做较深入的沟通,亲子可以彼此分享感受、交换意见,而发展出互重、互谅的关系,而不是造成令子女感到反感、厌恶的“交易式沟通”。

  通常父母与子女沟通时,虽然很愿意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接受孩子的情绪,不过常常无意中流露出某些传统的角色而造成亲子沟通的障碍,扼杀了孩子情绪表达的勇气。一般常有下列七种传统角色会影响亲子沟通的顺畅,值得父母留意。

  一指挥官的角色(指挥者)

  有些父母面对哭泣的孩子时,会自然地警告孩子说:“不准哭,再哭就……”相信这种情况父母们并不陌生。父母有时候会认为自己是一家之主,当面对孩子有负向情绪困扰时,可能在行为和交谈中采用了命令的语气来企图消除孩子负向的情绪,如:

  ●放轻松点,不然气坏了自己身体。

  ●我会对你说那样的话吗?

  ●我跟你说过了,叫你不可以和他来往的。

  ●如果你再那样说一次,我就……

  父母这种命令的语气,虽然心存好意要帮助孩子解决困扰,但命令的语气往往造成孩子心灵的威胁,而扼杀了孩子表达的勇气。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