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道德家的角色(说教者)
 《开明父母大学堂》


  有些父母对于困扰或沮丧中的孩子采取说教的方式,告诉孩子什么是“应该”与“不应该”做的行为,无形中表现出一副道德家的脸色对孩子说:

  ●你如此垂头丧气是不对的,应该振作点。

  ●你应该为你的不对行为向老师慎重地道歉。

  ●你不应该这样,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这些说教总是百般不变,让子女感到不胜其烦而认为父母唠叨。

  三万能者的角色(万能者)

  这类型的父母会表现出一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态度,而很喜欢替别人解决问题。常常对孩子提供一些劝告、建议或分析原因,甚至有时会长篇大论,表现出自己的逻辑推论很行或高人一等的言行,如对孩子说:

  ●看吧!和我告诉你的结果一样吧!

  ●用用你的大脑,花些时间好好想一想。

  ●想当年我是你这个年龄时,我……

  四法官的角色(审判者)

  当父母表现出仲裁是非的法官角色时,通常会评价孩子的行为,会对孩子的情绪作一个批判。一般都是证明自己是对的,而子女是错的。这样的父母常会这么对子女说:

  ●来吧!说说看你最近有什么困扰?

  ●谈谈你有什么期望?是不是懒得读书!

  ●我认为成绩不好要怪你自己。

  五批评者的角色(批评者)

  批评型的父母和道德家、万能者及法官的父母之目的大致一样,都是证明自己才是对的、正确的,孩子是不正确的、错误的。不过采用的手段截然不同。批评型的父母通常会利用嘲笑、讽刺、开玩笑、贴标签的方式来表示:

  ●你想你长大了吗?翅膀硬了想飞啊!

  ●你的行为真是幼稚得可以。

  ●嘿!表现得像样些,拜托!你几岁了?

  ●你真是笨得可以,谁教你都会疯掉。

  类似这样的言语反而造成亲子很大的代沟和隔阂,对孩子的自尊也造成莫大伤害。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