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安慰者的角色
 《开明父母大学堂》


  当父母视自己是孩子安慰的来源时,通常并不真正参与孩子困扰问题的处理,而只是帮助孩子得以宣泄情绪。安慰型的父母认为对困扰或受创伤的孩子轻拍肩膀,对孩子保证或是给孩子一杯热腾腾的鸡汤就可以解除孩子困扰,达到安慰孩子的目的。这样的父母最常对孩子说:

  ●如果你能放轻松点,也许你会好过些。

  ●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放宽心!

  ●这是成长中必然的挫折,很快地会渡过难关。

  ●只要仔细思考,我想你能了解困难在哪儿。

  七心理学家的角色(心理分析者)

  类似扮演一位心理学家的父母善于发觉孩子的问题,并加以分析、诊断,常告诉孩子问题所在,而且常常将问题归于孩子身上,于是可能对孩子说:

  ●问题在于你自己放弃努力,让他超越了你。

  ●为什么你要采取这种不好的方法呢?

  ●我想你太在意老师的看法了。

  ●你不觉得自己太在乎是否受别人欢迎吗?

  在交谈中,父母会反复地指出问题的来源都是孩子自己造成的,反而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

  虽然父母在与子女沟通中,企图灌输孩子正确的观念,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但很不幸的是,父母采取的方法,却常常导致亲子沟通的障碍。父母在不知不觉中流露出传统的角色,反而传递着令子女沮丧、受挫的信息,那就是:孩子,你错了。很明显,类似这样的沟通并不能为父母与孩子建立开放式、鼓励性的正向沟通,反而扼杀孩子表达的勇气,剥夺孩子对做决定的学习,以及负责任的行为的机会。

  由于社会的变迁,过去尊卑有别的权威式人际关系,已转变为民主平等式的人际关系,以往父母对孩子使用的奖赏、训斥、威胁、说教甚至惩罚的管教方式,在现在讲求民主平等关系的社会中,已渐渐失效了。遗憾的是,大多数的父母仍未察觉到。于是,父母自以为了解孩子,但对孩子的行为、动机和情绪感受却茫然无知。也许可以举出许许多多教育或心理学的策略和技巧,但是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作为基础,则一切仍是空谈。建立良好亲子关系有赖于彼此拥有顺畅的亲子沟通。而促进彼此沟通顺畅的方法是什么呢?最重要的只有两个字:“倾听”。父母何不从倾听孩子说些什么开始呢?相信如果孩子能倾吐出心中的困扰或问题时,他的问题可能已解决一大半,而良好的亲子关系也就在此时萌芽、成长、茁壮。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