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积极倾听
 《开明父母大学堂》


  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可以发现许多父母常常滔滔不绝地讲话,却很少倾听孩子说些什么,或让孩子有说出他心声的机会。渐渐地,孩子也就懒得向父母说出自己的心声了,于是造成父母不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情感,当然不能帮助孩子面对问题,甚至无形中还会造成亲子间的紧张和冲突。为了避免这种不幸的事实发生,如何建立一座稳固的沟通桥梁,达到有效亲子沟通就变成一门很重要的课题。

  提到“沟通”,很多人都会认为很简单,就是谈、说、讲。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常听到老板对职员、父母对孩子、老师对学生或朋友之间说:“来吧!让我们来沟通沟通。”事实上,沟通并不完全是说、讲、谈。交谈只是沟通中的一部分,而且可能是建立沟通关系中最不重要的一环。有时候,如果有人告诉你说:“你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对象。”并不是因为你善于表达或健谈,而是你能很有技巧地倾听别人的谈话。事实上,沟通除了说、讲、谈之外,“听”才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倾听别人的话是表示尊重他,相信他所说的内容是有价值的、是值得注意的,可以让他人觉得有价值、受尊重,于是彼此的关系就在无形中建立了。

  一倾听是了解的开始

  当子女心情沮丧时,非常渴望有人能了解,特别是父母的了解,因为他们和成人一样需要别人的接纳。父母的接纳并不意味父母要同意认同孩子的意见、情绪及行为,而是了解。

  如果有一天,就读中学的孩子气冲冲地回来,对着你说:“烦死了,上学真无聊,我恨死它了!我要休学找工作,不要念书了。”父母面对孩子这样的言行该怎么办呢?当然父母不希望孩子休学,然而孩子却偏偏不愿上学,面对这种沮丧中的孩子,如果父母采取晓以大义的说教方式,如告诉孩子完成学业的重要和日后的种种好处,孩子会觉得父母很唠叨,而且不了解他,父母可能因此错过教育子女的机会。

  那么,要如何才能让子女知道父母了解他的感受如何呢?父母也许可以改变沟通的方式,对孩子说:“听起来似乎你今天在学校很不愉快,我想今天你在学校一定发生了什么事使你很难过?”如果父母体会到孩子的感受,给予接纳,并反映孩子的感觉,让他们有表达和说出内心话的机会,孩子一定会将父母视为知己,而很愿意与父母分享一切,慢慢地他们的情绪会稳定下来,然后孩子会自己去思索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事实上,当父母能了解孩子的情绪感受时,对父母与子女而言彼此已经建立起良好的问题解决基础。虽然父母可能对孩子的问题的解决已有很好的建议,但往往因为急于或太早提出来,反而使孩子误解父母不了解他的感受而遭到孩子的拒绝。情绪沮丧的孩子也许并不急于解决问题,而只是想独处一会儿,或有个人听听他的痛苦和了解他的感受。

  二学习“停、看、听”

  通常情绪感受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父母要怎样才能贴切地了解孩子的感受,并且适当地反映出来,就有赖于父母的积极倾听了。要成为一个有效的积极倾听者需要“全神贯注”的功夫,包括看:眼神的接触及注视,与耳朵的接收及传递“我正在听”的反映信息,适时给予孩子一些反应。

  事实上,沟通并不仅是语言的交谈,有时候非语言的行为:脸部表情、眼神、手势、坐姿与音调等也传递着沟通的信息,有些人认为这些非语言的行为所传递的信息可能比语言沟通更重要,更具真实性、可靠性和代表性。如果父母想要能了解孩子内心感受世界时,光凭语言交谈的沟通并不容易达到了解的目的,父母必须增强对非语言的观察和倾听技巧:停、看、听。

  停:暂时停止进行中的工作,注视对方,提供孩子表达感受的时间和空间。

  看:仔细观察孩子沟通时非语言的行为表现。

  听:倾听孩子说什么。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