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孩子有话不说
 《开明父母大学堂》


  当父母努力学习反映倾听的亲子沟通技巧之后,父母都会殷切地希望能善用这些技巧,尽一切所能来改善亲子沟通问题,增进亲子关系。然而,有时候仍事与愿违,有些孩子依旧不愿开口、面对面沟通。面对这样棘手的情况,相信父母一定很伤脑筋!

  一开金口之道

  面对不愿与你交谈的孩子,父母首先必须了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改善现况也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成功,需花费较长的时间和努力。要孩子改善原有的沟通态度,有赖于父母自我的改变来影响孩子的行为改变。有时候虽然父母表现出乐于倾听、接纳、反映表达的沟通技巧,但是太突然或过度地使用这些技巧,反而易使孩子感到不安与怀疑,甚而造成孩子的心理抗拒。而父母依然扮演指挥者、命令者、权威者或威胁者等旧有的传统角色,更会令孩子感到不安,并不能提供安全、满足、愉快的沟通气氛,当然更不要奢想改善家庭中亲子沟通关系。鼓励孩子乐于与父母交谈或与父母分享情绪,父母得先从改变自己行为做起,当父母试图用改变自己来改善亲子间的沟通时,有三个建议提供做参考:

  (一)合理的非语言行为猜测

  孩子非语言的行为可以显示出许多孩子内心的情绪与想法,特别是脸部表情是父母最有利且方便观察的线索来源。当孩子面带微笑、皱眉或生气的表情时,父母可以适时地给予反映:“你似乎很愉快哦!怎么回事啊?”“你好像很难过,怎么啦?”“你似乎很生气。”

  也许父母最初的反映会遭孩子的否认,特别是一些不愉快的情绪反映常为孩子所否认,他会说:“没有啊!我才不,少瞎猜。”当父母面对孩子这样的回答,父母并不需再做任何澄清,而只要尊重孩子的回答并接受它,过一些时候再试一次看看。因为父母这样的行为虽然不能得到孩子立即的肯定,但却能传递着父母对子女的关心与尊重的信息,让孩子有股温暖的感觉。然而,父母适当地对孩子进行非语言行为猜测并表达出来,有时候可以造成亲子之间话匣子的开放:

  父亲:小德,怎么啦!你看起来似乎很生气?

  小德:你说对了,我快疯掉了!每次我和小华出去,我们总是到小华想去的地方,他一点都没重视我的意见,我总是要听他的!

  (二)提供孩子陈述意见的机会

  父母有时候可以请孩子对于有兴趣的事物进行思考,并表达自己的看法或意见,而父母只是加以倾听,给予“是的”“很好”“哦,我不知道”的反映。这样的沟通行为,并不是要父母试探孩子的隐私,而是尊重孩子的讨论与了解孩子的兴趣。有时候父母也可以利用简单的询问方式来达成亲子彼此间的沟通:

  母亲:今天打工如何?

  小莉:不怎么样,我的老板似乎很顽固、呆板,一点乐趣都没有。

  母亲:听起来你似乎觉得难过?

  小莉:我尽我所能做好一切,但是老板总是不满意,我真不知如何是好!

  母亲:你似乎不知道该怎么办?

  小莉:是的,如果我失掉这工作,那么我就无法存钱买衣服了。

  类似这样发问的交谈,有时候可以开创父母与子女共同解决问题或发现问题的机会,协助孩子探索问题和找出解决问题之道。

   (三)以身作则

  有时候,父母要以身作则,与孩子分享自己的情绪和想法,作为孩子学习的榜样。但父母并不要期望孩子能分享自己的一切,同时要避免批评彼此之间的差异或冲突,父母可以与子女谈谈有关自己工作、朋友、运动或书籍的话题,或者是一天大致的生活作息。父母的示范在无形中告诉孩子父母对他的信任,这种方式可以建立安全的沟通气氛,让孩子也勇于表达与分享,而达到改善彼此的互动关系的目的。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