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运用反映倾听
 《开明父母大学堂》


  反映倾听是一种开放式的沟通反应,是父母对孩子感受表达的回馈,让孩子有“我被了解”的感觉。但是父母也许并不能完全明白孩子的表达意思,因此可以借着反映孩子内在感受的方式,达到完全了解孩子意思的目的。至于父母要如何成为一位有效的积极倾听者,让孩子放心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而不怕被拒绝。下列有几点建议值得父母注意:

  (一)即知即行,不要怕尴尬

  除非父母习惯并熟练反映倾听,不然刚开始练习反映倾听时会感到麻烦或不好意思。事实上,无论什么新的技巧或事物的运用,刚开始总是令人感到奇怪。但是,如果反映和倾听可以改善亲子间之关系,相信暂时的不便或尴尬是值得的。

  不过有些父母抱怨练习运用反映和倾听时,还要先停顿一下并思考表达的内容,他们觉得喜欢以前原有与孩子交谈的自然响应。这样的情形对父母与孩子而言是很不幸的,因为自然响应可能是冲动的反应,结果可能增强孩子不良的行为或引发孩子的反抗,阻碍孩子合作的意愿。

  此外,有些父母则生怕没有能力了解孩子的感受或会错意,而造成表错情,会更恶化亲子彼此关系。事实上,如果父母尚未了解孩子意思时,可以利用较不确定的开放式交谈方式:“我怀疑……”、“是不是可能……”。甚至保持沉默,专心倾听,让孩子继续地表达其意思,一直到获得更多信息,然后再回馈反映,或是对孩子说:“我真的很想了解你,你是否能将刚才所说的再说一次呢?”或“我不知道是否真的了解你的意思,也许你可以再说具体一些呢?”父母可以借着孩子的重复表达,来求证自己对孩子了解的正确程度,然后再给予回馈。

  (二)不要强迫孩子做感受与情绪的分享

  反映倾听是一种开放式的交谈,也许对父母和孩子都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可能需要花费许多时间才能建立坦承开放的心胸。孩子也许可以与父母分享自己的情绪,也可能保持沉默,不说一句话,甚至离开或否认父母所说的一切。然而,不论孩子做出怎么样的反应,父母都要尊重孩子的决定,并接纳孩子的反应,父母千万不要强迫孩子马上要说,父母在往后的日子中,仍然有很多机会表达自己帮助孩子的意愿。

  有些孩子也许从来没有与他人情绪分享的经验,所以孩子并不习惯与别人分享,当父母面对孩子沉默的反应,并不是意味父母反映倾听失败。大多数孩子如果拥有一次被接纳的感觉后,他仍会乐于与别人分享。因此父母与孩子必须先建立一种相互尊重、接纳的关系,这样的关系可以鼓舞孩子与父母分享的勇气。

  (三)正确地反映孩子的意思

  当父母企图了解孩子的意思时,过或不及的反映方式,会丧失了原有的好意,造成伤害孩子的事实。因此父母必须尽量使用适当且正确的形容词字眼来反映孩子的意思。基本上,父母稍微夸大的描述反映会比一针见血的了解较令孩子有安全感,因为父母一针见血的了解易形成孩子的误解,当父母表现较夸大其辞的反映时,孩子会加以澄清,并能体会到父母企图了解他的用心。

  另外,有些孩子会传达一些不完全的信息分享,令父母感到迷惑,不知所以然。这时父母可以反映所接受的信息,并等待孩子进一步仔细地说明。当然父母也可以说:“你可以告诉我怎么回事呢?”借着发问让孩子呈现更多信息。

  至于孩子较强烈的情绪,在使用字词上也是很重要。如果父母能正确且适当使用“非常”、“很”、“实在”的字眼,可以有助于传递“我了解你”的信息。也许父母可以很正确地反映出孩子的意思,但却因用词的不当,使孩子极力否认父母的反映。所以当父母反映孩子意思时,除了要正确外,在表达反映时更应注意措辞,避免激发孩子的抗拒或防卫,而产生负面效果。

  (四)避免问太多问题

  反映倾听时,在信息收集阶段,发问是必需的。如“然后呢?”“你觉得如何?”“你愿意告诉我吗?”,但是当拥有足够的信息时,父母不要继续发问,而应反映出你的了解与当时的想法,而且尽量使用“你似乎觉得……?”的句式。

  (五)多利用时间倾听

  改善亲子间彼此的关系是需要花费相当心力与时间,父母必须多留一些时间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如果孩子想要告诉父母一些事情,而父母正在忙,应婉转地向孩子说明,并与孩子约定确定的交谈时间。

  当然父母也可以借着逛街、打球、看电影的机会,与孩子进行分享,而其谈论的话题并不见得要局限于某个问题上打转,或许可以找些彼此共同兴趣的事情或交换一些意见。因为反映倾听并不只是想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而是包含了解对方交谈的真正意思,增进双方的了解。

  (六)反映愉快的感觉

  亲子间反映倾听并不仅是反映与接纳对方不愉快的感受,让孩子得到发泄和关怀,形成“我被了解”的感觉。对于孩子兴奋、愉快的情绪,父母也要予以适时反映,共同分享孩子的喜悦。

  (七)不要过度反映倾听

  父母千万不要对孩子的一言一行事无巨细地加以反映。这样子反而会使孩子害怕而不敢表达。特别是彼此未能建立良好关系基础时,过度的反映倾听,常会使孩子产生退缩行为。事实上,过度的反映倾听对孩子而言,可能造成增强孩子不良行为目的的结果。所以父母只要真实地反映自己所获得的信息,千万不要太急于猜测或太敏感地反映,造成孩子产生突然被了解或赤裸裸被了解的恐惧。

  (八)不要期望自己十全十美

  人生难免会做错事,父母不要期望自己是完美的倾听者,如果你真的想了解自己的孩子,但是却不能正确反映孩子所试图表达的感受,这样的情形是难免的。所以无论如何,父母不需要害怕错误的反映会造成对孩子的伤害,更不需要企求自己是完美的反映倾听者。

  当然,有些父母虽然做了反映,但是孩子仍然保持沉默。实际上沉默并不可怕,孩子的沉默也许是在思考父母所说的,整理个人的想法,或考虑如何表达。当然也可能是一种抗拒。所以面对沉默,父母只需等待和观察孩子的反应。如果沉默一直持续时,父母可以表示:“你似乎对我说的很不以为然?”大胆地猜测孩子沉默的原因,并加以澄清孩子是否在抗拒。

  如果父母怀疑孩子的言行是为了获得你的注意、报复等偏差行为目的时,父母可以用肯定与婉转的口气告诉孩子你不能帮助他解决问题,并告诉孩子你相信他能自己找出解决之道,或是转移话题,这都是处理的方式。虽然孩子不喜欢你这样的反应,但最后孩子终究会了解你用心良苦,而愿意努力解决问题。

  有时候,亲子的沟通可能是一种父母与孩子间的心理游戏,彼此会设计许多陷阱故意引诱对方中计。基本上,父母要小心处理,不要故意与孩子进行心理游戏,因为这样的行为有时候会造成亲子间严重的裂痕。反映和倾听的技巧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它并不是一种心理游戏,而是在基于尊重、接纳的前提下,形成安全的沟通气氛,传递父母对孩子的关怀和爱护,创造一个开放的沟通气氛,以增进良好的亲子关系。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