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培养宝宝自理能力趣味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53 《妈咪宝贝》 

  游戏4:动物饲养员(适合1岁半以上宝贝)

  推荐理由:

  1岁以后,宝贝都有自己吃饭的心理需求,但还吃不好,总是撒一地也喂不到自己嘴里,到了1岁半以后,手眼协调能力增强,用勺子吃饭的能力也会有所提高,正是训练宝贝自己吃饭的好时机。

  游戏方法:

  1、在纸上画一些小动物,如小猴子、小兔子、小熊,把小动物的嘴巴剪成一个夸张的大嘴巴;再准备豆子、米之类的东西。

  2、跟宝贝说:“我们现在是动物园的饲养员,小动物要吃饭了,咱们一起给它们喂饭吧。”

  3、妈咪做示范,教宝贝掌握拿勺子和喂小动物的基本方法,边喂边说:“一二三捏住小勺子,四五六送进小嘴巴。”

  贴心提醒:

  宝贝通常都很有爱心,乐于给小动物们喂东西吃,生怕把这些小动物们饿扁了。最好给宝贝选择那些他平时非常喜爱的小动物。也可以用家里的动物玩偶来做这个游戏。

  游戏5:香皂泡泡(适合2岁以上宝贝)

  推荐理由:

  宝贝虽然喜欢洗手,可不懂如何把手洗干净,更不不会用香皂洗。其实,宝贝只要用过香皂,就知道它既能把小手洗得干干净净,还特别好玩儿。

  游戏方法:

  1、让宝贝看看小手上哪儿脏乎乎的,先让他自己用水洗,再看看洗掉没有。如果没有,妈咪就用香皂来来回回在那儿擦,香皂和水用手搓产生了许多泡泡,宝贝可兴奋了。

  2、宝贝发现香皂泡泡越搓越多,泡泡渐渐由白变黑,再用水冲走,宝贝玩香皂泡泡的过程中学会了使用了香皂。

  贴心提醒:

  香皂滑滑的,不好拿,开始可以由妈咪帮宝贝打香皂。当宝贝自己会用香皂了,告诉他不能用得过多,更不能放进嘴里。

  游戏6:袜子找朋友(适合2-3岁宝贝)

  推荐理由:

  如果让宝贝自己穿袜子,经常发生的趣事就是,宝贝的两只脚上各穿了一只不同的袜子。这是因为宝贝缺少配对练习的机会,而2-3岁正是培养宝贝排序、配对、分类等数学能力的关键期,所以,给袜子配对不仅能帮助宝贝自己会穿袜子,还能培养宝贝的数学能力。

  游戏方法:

  1、准备3-4双袜子,最好是颜色鲜艳,图案明确有特点的。

  2、妈咪和宝贝围坐在一起,给小袜子起名字,例如红色的袜子就叫小红花,有横道的袜子就叫小斑马。

  3、把袜子分散放在一起,取出一只"小红花"袜子,告诉宝贝,另一只"小红花"不见了,赶快把它找回来吧。请宝贝从袜子中找出相对应的那一只。

  贴心提醒:

  可以根据宝贝的情况,增加或降低难度。袜子的数量和花色也可相应变化。

  游戏7:照顾洋娃娃(适合3岁以上宝贝)

  3岁以上的宝贝就可以玩角色扮演游戏了,他们通常喜欢把自己扮作爸爸、妈妈,模仿成人的生活,父母可以适时地让宝贝从照顾洋娃娃逐渐过渡到照顾自己,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游戏方法:

  1、给宝贝准备一个可以穿、脱衣服的洋娃娃,告诉宝贝:“现在你就是娃娃的妈妈(爸爸)了,要照顾好它呀。”

  2、和宝贝交流,妈妈应该怎样照顾宝贝,都要做哪些事情,比如给娃娃穿上衣服、裤子,系扣子、解扣子,给娃娃梳头、洗脸、洗手等。

  3、根据宝贝的能力,多给娃娃准备几套衣服,有的需要系扣子,有的需要拉拉链,或者根据宝贝自身的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布置照顾任务。

  贴心提醒:

  要对宝贝的行为指导和总结,并及时给予表扬。



    关键字:自理  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