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培养自理能力的趣味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14 《妈咪宝贝》 

  宝贝要上幼儿园了,很多妈咪才惊觉,呀,宝贝的生活自理能力还不行呢,赶紧培养吧!可是宝贝一点都不配合,怎么办呀?

  是啊,培养自理能力哪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呀?不如早点开始吧!

  游戏1:吃吃喝喝(适合4个月以上的宝贝)

  推荐理由:

  第一次看到勺子的时候,宝贝只当它是个有趣的玩具,并不知道它有什么功用。吃饭可是宝贝独立的一大技能,不可小觑。从4个月开始,父母就可以有意识地让宝贝模仿用勺子吃饭,来培养他吃饭的技能。

  游戏方法:

  1.在宝贝4个月之后,可以每天利用给宝贝喂辅食的时间,手里拿个勺子,在宝贝面前假装用勺子吃饭,并表现得兴高采烈的样子,一边“吃”一边说:“好吃好吃,真好吃。”吸引宝贝注意之后,再用勺子舀起一些食物喂给宝贝吃。这会让宝贝明白勺子的功用,等他大一点,就会尝试模仿。

  2.6个月之后,可以让宝贝坐在父母面前,跟他玩吃东西的游戏。手里拿个勺子,假装吃东西,然后鼓励宝贝也拿个磨牙饼干或者其他食品往嘴里送。

  3.8个月之后,宝贝手眼协调能力得到加强,就可以将勺子递给宝贝,让他尝试自己往嘴里塞了。

  4.1岁左右,宝贝就可以正儿八经学习用勺子吃饭了。每天和宝贝玩玩这个游戏,并且在每顿吃饭的时候都尽量让宝贝像个小大人一样坐在饭桌前,自己拿勺子吃饭。

  贴心提醒:

  在宝贝没有熟练掌握怎样使用勺子之前,给他玩勺子,父母一定要守候在旁边,防止宝贝不小心捅伤自己。

  游戏2:小火车(适合1岁以上的宝贝)

  推荐理由:

  穿脱衣服是宝贝非常不喜欢的一件事情,因为穿脱衣服的时候,有一种被控制的感觉,这会让他很不舒服,于是,他急于挣脱,如果没能成功挣脱,他甚至会大发雷霆,让穿衣服变成一场战斗。

  游戏方法:

  1.拎起裤子,对宝贝说:“火车转弯了,要进山洞了。”然后教宝贝把膝盖弯起来,把腿伸进裤腿。与此同时,要很夸张地喊:“呀,小火车进山洞,呜——看不见了!”等到宝贝的小脚丫伸出来,立刻轻轻地捏捏他的小脚丫:“哟——小火车头出来了哦。”

  2.拎起衣服,扶着宝贝一只小胳膊,一边往袖子里伸,一边说:“小火车出发了,呜——呜——进山洞了。”然后以同样的方式将宝贝的另一只胳膊伸进袖子里。

  3.轻轻地抚弄一下宝贝的小身子,然后说:“我们要把这列小火车关山洞里喽。”一边说,一边给宝贝系扣子。等到扣子系好,再抚弄一下宝贝的小身子,然后说:“小火车进山洞了,看不见喽。”

  贴心提醒:

  在跟宝贝玩这个游戏的时候,父母的表情要比较夸张,并且,每当宝贝成功地完成一个步骤的时候要亲亲他,或者拍拍他的小脑袋,拥抱他一下,给予他一些鼓励。宝贝通常都会很享受父母给予的这种充满温情的关注。

  游戏3:抹抹擦擦(适合1岁9个月以上宝贝)

  推荐理由:

  很多宝贝不愿意洗手洗脸,只喜欢玩水。每次给宝贝洗手洗脸,他都会像头小犟牛似地反抗到底,最后宝贝的小手小脸没洗干净不说,还弄得一身湿淋淋的,让人哭笑不得。

  游戏方法:

  1.每天吃完饭,可以拿块湿的小方巾故意大张旗鼓地喊:“哦,擦脸擦手了。”然后当着宝贝的面很认真地给自己擦擦脸,擦擦手,演示给他看。

  2.给宝贝一块湿的小方巾,对他说:“你都快成小猫脸了,快擦擦自己的小猫脸吧。”“好了,小猫脸干净了,再擦擦小猫爪吧!”(宝贝通常都会很喜欢把他和他喜爱的小动物联系起来,因此,可以根据宝贝的喜好来决定将他跟什么样的小动物联系起来。)

  贴心提醒:

  跟宝贝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不用刻意去提醒他怎么做,只要耐心地示范给他看就行了。宝贝天性就喜欢模仿,他会很快就在观察父母的动作时模仿到洗脸洗手的技巧。还有,记得每次他成功地把小脸小手擦干净都要给予他鼓励哦。

  编辑:雨薇



    关键字:自理  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