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拥有幽默感,孩子多元能力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9:32 《育儿生活》 

在同侪间,拥有幽默感的孩子总是受到其他小朋友的喜爱,因为他们具有逗旁人开心的魅力;虽然各年龄层的孩子,表现幽默的方式不同,但幽默感对孩子的影响都是正面的喔!即使孩子不擅于讲笑话,他可以做一个懂得欣赏幽默的人。亲爱的家长们,掌握幽默感的引导技巧,从现在开始帮助孩子提升幽默感吧!

 

What is幽默感?

幽默感是个很抽象的名词,认定标准则因人而异。儿童心智发展科主治医师吴佑佑认为,以小孩来说,从正常事物里发现其中的不协调,就能使他们哈哈大笑;耕莘护理专科学校幼保科讲师罗文乔则把幽默解释为,从不平凡的角度去看平凡的事物。其实,每个人潜在都有幽默的基因,但能否把这样的特质发挥出来,就靠后天环境的养成了。

人类什么时候开始产生幽默感有两种说法,一为婴儿出生数周后即拥有幽默感。此派专家认为,婴幼儿已懂得肢体动作幽默,当大人扮鬼脸时,他们会露出笑容,这表示婴幼儿已有身体上的幽默了。

另一派说法认为、真正的幽默感是建立在情绪与互动上,而一岁以上的幼儿智力开始成长,已有认知能力。因此,当出现的情形与正常状况产生冲突时,他们会觉得好笑,因为这并非他预期中会发生的。幽默感应从孩子有认知开始,才算懂得表现出幽默。

 

为什么大人较缺乏幽默感?

并非大人没有幽默感,而是他们不敢表现出来,怕受到嘲笑。而天真的小孩不仅爱幻想,还会把所想的东西说出来,就算被笑,他们也觉得无所谓。此外,只要小孩自己认为是有趣的,即使别人觉得没什么,孩子还是可以为此笑个不停,且百说不厌。不仅如此,小孩会从平凡中去寻找乐趣,但大人却把这些平凡的一切视为枯燥乏味,更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所以不容易从日常生活中找出特别的事物。

 

 

幽默孩子具备特质

Speial  1 受欢迎

拥有幽默感的孩子,能够逗人开心,在同侪中也会受到喜爱与欢迎。

Speial  2 乐观

幽默感有助于孩子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幽默的孩子不会钻牛角尖,懂得换角度思考,因此他们总是乐观、正面的去面对每个瓶颈与挫折。

Speial  3 想像力丰富

天马行空的想像,能把平凡的事物幻化成无限的可能,激发更多创意及想像力,幽默的孩子能突发奇想,将单纯的事物变化出多种用途。

Speial  4 自信

当孩子有能力解决问题,就会更有自信,进而肯定自己。

 

缺乏幽默感的消极孩子

没有幽默感的小孩会想比较多,也会更加在意他人的眼光,甚至以为别人的玩笑是在批评或挖苦他,容易因此感到沮丧与悲观,社交能力亦较差。

 

年龄vs幽默表现

Step1  六个月大的幼儿

不要怀疑,这时期的幼儿已开始懂得表现幽默感啰!6个月左右的幼儿喜欢玩躲猫猫,只要大人将手遮住脸再打开,就能使幼儿发出咯咯的笑声,这是因为幼儿已有物体恒存的概念,因此一隐一现的事物最能引起他的好奇心;不过此时的幼儿还不会爬或走,幽默感的呈现仅在身体上的变化。

 

Step2 一岁半到三岁的幼儿

此阶段的孩子,喜欢拿东西来做假装。他会故意戴爷爷的帽子,然后假装自己是爷爷,以此方式来逗大人笑。吴佑佑以两岁左右的孩子为例,这时的小孩喜欢从动作发展来找寻幽默,当孩子看到妈妈假装跌倒或是不小心跌倒,他们都会觉得十分有趣。

 

Step3 三岁到四岁的小朋友

三岁以上的小朋友,语言发展与命名能力已经很好了,他们会故意讲错话,例如对着妈妈叫爸爸,或是指着小狗叫小猪,这样的行为对小朋友来说十分有趣。另外,三岁多的孩子很喜欢厕所笑话,当他们听到屁屁、尿尿或咪咪这类的文字时,会使他们发笑,而且这时的小孩已看得懂故事书与电视卡通了,如果电视中出现,吃

蛋糕时奶油不小心弄到鼻子上的情节,就能逗孩子开心大笑。

 

Step4 四岁到六岁的孩子

这时的孩子,喜欢做出和事实不合的事,例如他会刻意把小鸡画在天上,或是把牛画在树上,或在扮演游戏中,拿着小猫玩偶学小狗叫,但实际上孩子是了解真实状况的,只是他们会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幽默感。

 

Step5小学以后的孩童

六岁以后的大孩子,不论是语言、逻辑思考的观念都已经很完整了,他们懂得比学龄前幼儿更多,他们明白一个字可以有其他意思,因此会使用双关语或同音异字来制造幽默。比方说,大孩子喜欢讲

脑筋急转弯与猜谜游戏来考大家,因为这些不平凡且难以预料的答案,会让孩子感到新鲜有趣。

 

帮助多元能力发展的幽默感

幽默是种沟通,而沟通即为学习,因此拥有幽默感的孩子,学习能力更是一把罩。学习能力佳的能力,不管是化解尴尬、处理焦虑的能力较好,变通能力与抗压力也会比一般孩子强,幽默的孩子在身心发慌上亦较健康。此外,小孩的语言发展与创造力也会更棒喔!

 

影响幽默感的三大因素

1.认知

当孩子语言能力不够时,所讲的笑话若与语言有关,就会产生孩子无法理解的情形。例如语言能力发展已经很好的六岁的小朋友,与两岁大的小孩玩猜谜游戏,便会出现鸡同鸭讲的状况。孩子拥有足够的认知能力时,才能与人沟通,并从中得到乐趣,也才会产生幽默行为。

2.环境

城乡差距亦会影响幽默感的表现,当城市的小孩与在乡下生活的小孩一起玩时,容易产生因为两人生活背景不同,所说的笑话也因生活经验不同而有所差异。乡下小孩如果和都市的小朋友述说有关田野所发生的趣事,都市小孩容易因未曾接触过乡下环境,而造成沟通不良的情况。

3.文化差异

同一个国家即会出现城乡差异的问题,在文化完全迥异的两个国家的人,所展现的幽默方式也不一样。例如,在大陆成长的小朋友,可能就听不懂美国式的幽默,但同样的笑话,美国小孩就会觉得充满乐趣,主要原因就在于文化的不同。

 

亲子幽默

小游戏

一岁多的小孩子已经会自己走路了,家长可以和他玩躲猫猫的游戏。一开始孩子不懂得去找人,但几次之后,当孩子开始去找你时,就表示他已开始拥有物体恒存概念与认知能力啰!而三、四岁以上的小朋友,爸爸妈妈可以和他玩角色互换的扮演游戏。建议家长们自己开发剧本,或是改编童话故事结局,既能引发孩子兴趣,更能达到亲子同乐之效哟!

 

培养孩子幽默感的小撇步

Point1父母以身作则

希望孩子有幽默感,父母本身也应培养足够的幽默。如果孩子周边所相处的亲人,已具有十足的幽默感,孩子容易在耳濡目染下,也成为具幽默特质的小孩;当然,若与孩子常相处的大人们都没什么幽默感,却希望孩子拥有幽默特质,就得靠父母的努力了!家长们可以多看些幽默的书籍,先增加自己的幽默感,再帮助孩子培养他的幽默感。

Point2说些有趣笑话与话题

以轻松、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与气氛下,孩子的幽默感可以慢慢培养而成。父母可以讲些有趣的笑话或话题,让孩子在无形中吸收,学习面对事情的处理方法,当孩子未来碰到类似问题时,也会以幽默的方式去面对。

Point3亲子共读

亲子共同阅读有趣的书籍也能帮助孩子增加幽默感。如果家长不知道如何选择,可以参考一些作品都十分诙谐幽默,易引起孩子的兴趣。另外,父母可以找些结局令人惊奇的童书来念给孩子听,若结局是如孩子预期的,孩子便会觉得乏味,当结果是出乎意料时,会让他们感到惊讶与开心。

 

搞笑=幽默??

虽说每个人都有幽默基因,但如何把此特质发挥出来,则和后天环境脱不了关系。许多孩子会把幽默和搞笑混为一谈,幽默是具有智慧的,真正的幽默不需仰赖刻意搞笑。幽默的人能制造欢乐,却不令人难堪;而搞笑通常是取笑他们,以伤害某人来换取其他人的笑声,并非幽默的表现。

 

父母教导2大原则

1.正确示范

父母的示范要是对的,不要让孩子产生错误的价值观。家长们应清楚地让孩子了解,幽默是要让对方开心,而非故意去寻对方开心、让对方觉得尴尬。如果孩子觉得掀小女生的裙子很好玩,认为这是幽默感的表现,家长应告诉孩子,这样的行为会使对方难过,并不好玩,如果你希望和小女生是好朋友,希望她是开心的,就要和她道歉,而且不可以再掀她的裙子。

家长不要只是一味禁止孩子的行为,还要告诉他正确的方法。如果家长只做到制止却没有给予正确建议,孩子会任意尝试,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是错的,只好一试再试。家长应直接和孩子说明正确的方向,让孩子有遵循的标准,才是对的喔!

 

2.与照顾者做良好的沟通

父母要和平常照顾孩子的人保持良好的沟通。照顾者可能是亲人、保母或老师,不论是何者,父母都应清楚照顾者的教导方法,才不会产生标准不一致的情形。家长可能花了很多时间告诉孩子,敲其他小朋友的头是不对的,但在学校中,孩子做出相同动作却未被老师制止,孩子容易产生混淆,甚至发生孩子会依所在的地方不同,选择不同作法的情况。他在家可能会乖乖地停止这些父母已“阻止”他的行为,一旦到了学校又开始重复这些动作。

父母即使工作再忙碌,也要和照顾孩子的大人保持联系,了解孩子的日常行为,否则家长再努力也难以将正确的观念深植孩子心中。

 

对的环境造就幽默孩子

提醒家长们,希望孩子成为拥有幽默感的人,不只引导方式重要,更应给予孩子对的环境来表现与发挥。研究调查指出,在呵护与支持性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幽默表现会比在苛责与过度保护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来的好,家长不要以为只有学校教育重要,而忽视了最基本的家庭教育。

孩子很在意大人的反应,孩子即使有再好的潜能,也需要好的环境。爸爸妈妈应该营造出温馨的家庭气氛,适时给孩子多些关爱,当孩子有好的表现时,大人应给予鼓励。冷漠的态度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受重视,久而久之,他就不会想再表现了喔!

 

 



    关键字:幽默感  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