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兴趣班”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1:50  青岛新闻网 

  兴趣班火爆并呈现低龄化趋势,学龄前儿童已成主力军,一名幼儿同时赶场多个兴趣班也很多见。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兴趣学习并非精英教育,孩子学得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幼儿成“兴趣班”主力军

  “快乐暑假”版自开办以来,重点推出了“兴趣班探秘”系列

  报道。该专栏历时一个多月,为家长提供了钢琴、围棋、美术、舞蹈、跆拳道、游泳、英语、数学等“兴趣班”培训市场的行情,同时邀请业内行家做客晨报,通过电话授课,指导家长引导孩子发展其兴趣。

  记者探访发现,每类“兴趣班”里的多数学员都是幼儿园阶段的小宝宝,一个孩子同时参加多种兴趣班也不鲜见。在东方少儿芭蕾培训中心,2~6岁的儿童占了全部学员的60%%,最小的学员才2岁1个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冯晓华副教授也表示,目前钢琴培训班学员主要以幼儿为主,多集中在4~6岁学龄前阶段。

  新海豚少儿美术活动中心校长邓小燕表示,现在父母认为以后社会竞争很激烈,孩子早学早出成果,学龄前阶段时间充裕,多选择钢琴、美术、围棋等项目。一旦入学,有了升学压力,艺体类培训就为英语、数学、作文等学科类培优让步。

  冯晓华副教授表示,兴趣学习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而不是精英教育。学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是不是健康、快乐,这也是他将来能不能发挥才能的关键。兴趣班最主要的是为孩子提供一种环境和气氛,在活动中帮助孩子发展兴趣,使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专家建议,父母在为孩子选择艺体培训学校和项目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再选择一种比较适合孩子性情及兴趣的项目。千万不要让孩子一下接触太多,或强迫他学习没有兴趣的东西,破坏了以后学习的信心和欲望。

  老师直陈“兴趣班”三大误区

  没有兴趣家长强加

  参加“兴趣班”的前提是孩子对该活动感兴趣。但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并不是按孩子的兴趣报名,而是按自己的兴趣和理想为孩子报名。

  冯晓华副教授表示,不少家长常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较少关注孩子自身的愿望和需求。选择哪种兴趣班,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了解孩子的能力,要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否则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超前学习身心皆累

  钢琴、绘画、跆拳道,一个孩子同时参加多种兴趣班已不鲜见。家长认为艺多不压身,多点特长以后好在社会上立足。

  但邓小燕认为,对大多数孩子而言,一定年龄段能接受的东西是有限的。超前学习,孩子如果不能完全吸收理解,那只是在身心上受累,真正学到的东西不多,学习效果不明显。家长也会为此牵扯过多的精力、财力。

  盲目攀比拔苗助长

  冯晓华副教授介绍,近年来钢琴考级出现一种怪现象,跳级报考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家长甚至要求一年跳4级。这与家长功利性太强或盲目攀比心理有关,其实这违背了音乐学习循序渐进的规律,会让孩子学习后劲不足。

  省歌舞剧院艺术培训学校刘萍校长介绍,很多家长盲目攀比,认为孩子跳舞,动作越难越好。一些老师迎合家长心态,盲目拔高训练难度,动作难度超出孩子承受能力,不仅带来终身伤害,且让孩子对舞蹈产生恐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兴趣班  误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