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才能的培养要以兴趣为出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1:50  青岛新闻网 

  抓住兴趣敏感期

  人的一生有许多能力发展的敏感期,只要抓住这些敏感期,给以相应的培养,学习效果会更好,可以达到终身效果。

  3~4岁:色彩、语言、内省智能敏感期

  对色彩敏感,开始在生活中寻找不同的颜色;

  对语言敏锐度提高,模仿成人说话;

  剪、贴、涂的能力提高;

  开始追求完美;

  不断追问为什么。

  4~5岁:数学逻辑、音乐智能敏感期

  开始建立数学概念;

  审美期到来,对穿着有讲究;

  对音乐、识字敏感。

  5~6岁:语言、自然智能敏感期

  出现书写敏感期;

  数学-逻辑能力上升;

  喜欢收集动植物标本,喜欢做实验。

  除了这些一般规律外,敏感期到来的早晚还与后天的环境创设有关。如果爸妈及时抓到宝宝所出现的星星点点的行为表现,并且创设环境加以培养,势必能够帮助宝宝提升潜质。

  选择兴趣班的原则

  面对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爸妈还真的有些手足无措。以下几点建议供爸妈参考,相信会对选择兴趣班很有帮助。……教你这样选择宝宝的兴趣班

  1. 师资配置:包括教育体系、教师的受教经历、教育方法等,而且还要看是否重视个体差异。

  2. 学习环境:包括是否有配套的教材,学习氛围是否轻松自在。

  3. 宝宝的情绪:宝宝在学习时是否体现出开心快乐,这是选择的关键点之一。

  [结语]

  总之,爸妈要保持一种适可而止的心态,培养宝宝的兴趣是最重要的。不要只顾短时效应,宝宝体验到了快乐和自信才是重要的。惟有如此,“兴趣班”才会名副其实。

  观察宝宝上兴趣班的表现

  宝宝上兴趣班,通常有以下4种表现:

  1. 比较积极主动,对课程充满希望和渴求。

  2. 讨厌去上课,又哭又闹。

  3. 不哭不闹,对爸妈说:求求你们,我不去,我很痛苦。

  4. 不支持不反对,没有学习效果。

  这4种表现中只有第一种表明宝宝所上的兴趣班正是投其所好了,而其余3种则需要爸妈去反思并作好重新选择的准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兴趣班  误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