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兴趣班埋没了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1:50  青岛新闻网 

  延伸阅读: 如何给宝宝选择兴趣班?

  面对琳琅满目的兴趣班,该给宝宝选择哪种才合适呢?听了专家的讲解,相信你会做出合适的选择。

  大多数爸妈对宝宝有什么兴趣,兴趣班给宝宝带来的是快乐还是负担忧虑,宝宝能学到什么,究竟如何选择兴趣班等都疑惑重重。

  何谓兴趣班

  兴趣班,顾名思义,就是能让宝宝比较兴奋,很感兴趣,能给他们带来乐趣的课堂。但是绝大多数爸妈可能会把兴趣班与“特长班”混淆起来。事实上,两者所持的宗旨并不相同。兴趣班意在令宝宝快乐,因快乐而收获着能力;而特长班则是一种快速成长的方法,其目的是为了使宝宝在某项技能上有飞速发展。

  参加兴趣班需考虑年龄

  通常3岁以上的宝宝,才建议参加兴趣班。因为3岁以上的宝宝才会出现某种能力的定向,而3岁以下的宝宝专注力不够,兴趣点广泛而不持久。

  兴趣班种类多

  根据宝宝不同的兴趣,兴趣班和特长班一样有很多种类,简单分类如下:

  1. 音乐教育类:学习乐器、形体舞蹈、声乐演唱等。

  2. 运动教育类:如轮滑、游泳、乒乓球等。

  3. 美术教育类:如蜡笔画、水粉、国画等。

  4. 语言教育类:如口才训练、第二语种训练等。

  5. 其它教育类:启蒙教育综合训练、创造力逻辑力训练、书法等。

  选择兴趣班从宝宝兴趣出发

  调查发现,上什么样的兴趣班一般都是爸妈按照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而宝宝的兴趣却被放在了次要地位甚至被忽视。这种成人的主观意识往往导致兴趣班的效果不佳,而且还可能令宝宝对兴趣班失去兴趣。

  了解优势学习渠道

  这是指宝宝通过哪种渠道进行学习信息的接收,哪种渠道是优先发展的。学习渠道包括听觉渠道、视觉渠道、触觉渠道三种。如语言信息需要通过听觉渠道实现传递,而舞蹈时的表情信息、形体信息则需要通过视觉渠道获知。

  参考优势智能表现

  以3~4岁的宝宝为例,如果宝宝对诗歌吟唱、图谱类有兴趣,唱歌不走调,喜欢乐器训练,容易受歌声感染,对乐器的爱好显示出更强的专注,对节律敏感等等,这都表明宝宝在音乐智能上有优势,所以可以给他选择相应的音乐教育类兴趣班。

  如果宝宝愿意背唐诗、歌谣,叙事有条理,喜欢听故事,会看图说故事,能记住班级里小朋友的名字,能说出10对基本的反义词,能写出50个常见汉字,喜欢诸如猜谜语等的语言游戏,喜欢看图书等等,都表明宝宝在语言智能上有优势,可以选择口才班、表演班等。

  如果宝宝可以玩竞技类游戏如踢球,平常走路、跑跳不会摔倒,能玩一整套的动作:开水龙头→打肥皂→洗手→关掉水龙头→用毛巾擦手,具备基本的自理能力,肌体运动积极,自我保护意识强,容易适应环境等,表明宝宝在运动智能上有优势,可以选择运动教育类的兴趣班。

  其它智能也有类似的评测标准,爸妈可以根据这些评测标准来分析自己宝宝的优势智能,从而有效选择兴趣班。

  同时,爸妈要记住:参加兴趣班是扬长补短,让强势更强。如果宝宝在某方面是弱势,爸妈不要强迫宝宝去相应的兴趣班,否则宝宝容易因自卑而更加弱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兴趣班  误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