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孩子会有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14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孩子的这些特点并不都是天生的,而是在其生理基础上,通过环境和教育的影响而慢慢形成的。

  关于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是指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通过肌肉活动所表现出来的基本运动能力。它主要包括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度和柔韧性等。

  近来我们看到很多媒体报道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孩子的身体素质却有下降的趋势。孩子的近视率在提高,而耐力和力量则在下降。原因就是影响一个孩子身体素质的因素并不只是生活条件一个。

  影响一个孩子的身体素质有遗传、营养、疾病、锻炼、生活水平、社会环境、气候以及生长发育高峰期等等诸多的因素。在这些因素中,有些因素的可控性比较强,而有些因素的可控性比较低。作为父母,需要特别关注的应该是那些可控的因素比如孩子的营养、体育锻炼和保持正常而有规律的生活。

  比如在营养中,要注意孩子各类营养物质摄入的均衡性。尤其要保证维生素、微量元素、纤维素、热能和水的质量和数量。

  体育锻炼是目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因为与过去的孩子相比,现代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是越来越少了,有些学校还会因为要增加文化课时间而占用了孩子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的时间。放学之后,补课和作业又占用了孩子绝大部分的业余时间。更有甚有,有些学校还部分剥夺了孩子暑期休假的时间进行集体的补课或者超前上新课等等。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每天保证一定量的运动似乎成了奢侈的一件事情。有时候孩子连睡眠的时间都不够,就更别提体育锻炼了。但是作为家长,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能够保持较好的身体素质,那么还是要尽量让孩子在忙碌的学习中抽出一些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的时间。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其生长发育速度是呈波浪式的,身体各部分的生长速度也是不均等的。每个人的一生中,全身和大多数器官、系统有两次生长发育突增高峰:第一次在胎儿期,尤其是在4~6个月时的胎儿身长约增加27.5厘米,是一生中增长最快的阶段。第二次的生长发育突增期男孩约在11~13岁、女孩约在9~11岁,在这一时期学生身高和体重的年增长率可达8%~12%。在第二次生长发育期,必须增加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A、B族等营养素的供给量,以确保第二性征发育及其生长发育速度的正常良好发展。

  如果能够在这三个方面给孩子创造一定的条件,那么就很有可能为孩子的身体素质奠定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

  关于智力

  智力是指一个人在认识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是认识活动的综合能力。构成智力的因素包括各种感觉能力(如感受性的大小)、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考力(如理解力、判断力、抽象概括能力和推导能力)等很多方面,其中以思维能力为核心。通常人们评论某个孩子聪明,某个孩于愚笨,都是指智力水平高低的表现。

  影响孩子智力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大脑的功能、后天的学习和特别的训练。

  大脑中特定的区域控制着人类的智力活动,不同的区域影响着人的不同的智力。比如左右半球会有不同的的分工,语言中枢、听觉中枢、视觉中枢、嗅觉中枢分管着不同的智力区域等等。

  后天的学习包括语言、计算、游戏、运动、音乐、美术、劳动、舞蹈、手工等各种学习活动。不同的学习活动也可以发展孩子不同的智力。

  特别的训练包括专门的记忆力训练,观察力训练、注意力训练、想象力训练、思维力训练等等,这些训练可以在短时期内让孩子的某方面能力有一个快速提高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