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孩子会有六大特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14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关于情商

  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以往认为,一个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但现代心理学家们普遍认为,情商水平的高低对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有时其作用甚至要超过智力水平。那么,到底什么是情商呢?

  美国心理学家把情商概括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影响孩子情商的因素主要有大脑独特区域的发展、教育和环境以及父母自身的情商高低。

  在大脑中存在着一个情绪的主管,那就是位于边缘系统的底部和脑干上端的杏仁核,它是大脑皮层的情绪中心。

  而教育和环境也在影响着孩子的情商。专家们认为,一个人是否具有较高的情商,和童年时期的教育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父母的教育方式如果能够做到民主权威型是最有利于孩子情商发展的,而轻视、忽略、放纵、溺爱、严厉、控制等方式都是对情商很不利的方法。

  另外父母自身情商的高低,比如对自我情绪的认识、对自我情绪的管理也给孩子提供了情商发展的环境和榜样。

  关于个性

  个性是指那些习惯化的心理风貌,主要是指一个人的气质和性格。心理学家认为气质是天生的,而性格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后天的培养。

  气质类型目前最常见的分类方式是把气质类型分为多血质、胆汁质、黏液质、抑郁质四种类型。多血质是外向而稳定的,胆汁质是外向而不稳定的,黏液质是内向而稳定的,抑郁质是内向而不稳定的。四种气质类型无所谓好坏,但是各有特点。每种气质类型都会有很多优秀人士的典型代表。

  影响性格的因素则很多,包括年龄、性别、种族、文化程度、环境、亲子关系、教育、人际关系等等。

  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是多面性的,也是复杂的,因此衡量一个人的性格也要从多角度去看。

  性格的态度特征表现为认真、敷衍、忠诚、狡猾、谦虚、狂妄、热情、冷漠、正直、奸诈等。

  性格的意志特征表现为独立、怯懦、计划、盲目、坚韧、软弱、自控、任性、毅力、脆弱等。

  性格的情绪特征表现为稳定、波动、悲观、乐观等。

  性格的理智特征表现为幻想、现实、偏见、客观、有主见、人云亦云等等。

  对于下面这样一些在心理学上被广泛流传的关于父母态度与孩子性格特点之间的关系,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的精确,但是应该引起家长们的足够重视:

  父母的态度和方式 孩子的性格特点

  过度控制 胆小,不安全感;不敢违背别人的意志,不敢做出选择;

  缺少充足的爱 不安全依恋,基本焦虑;过度关注自我;自卑和自负等;

  言语虐待 极端负面的自我评价;感觉自己不重要;轻易放弃;

  暴力 冷漠、暴躁的个性;攻击性和反社会性;叛逆;

  支配 消极、缺乏主动性、依赖、顺从;

  干涉 幼稚、胆小、神经质、被动;

  娇宠 任性、幼稚、神经质、被动;

  拒绝 反抗、冷漠、自负或者自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