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孩子会有六大特点(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14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关于能力

  能力是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必备条件。一个人的能力直接影响他从事各种活动的效率,也决定了他的活动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每个人完成任何一项活动都需要多种能力的结合运用。比如一个人在画画的时候,就是他的观察力、想象力、概括能力、透视能力和灵活自如的运笔能力等等的综合。

  一个人的能力包括社会交往能力、表达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受能力、学习能力、动手能力、计算能力等等。

  一个人的才能也并不取决于单种能力,而有赖于各种能力的独特结合。

  无论是什么能力,都是和活动联系在一起的,只有通过活动才能表现出一个人的能力,同样也只有在活动才能发展一个人的能力。

  我们可以在孩子社交活动中了解孩子的社交能力,同时也在社交活动中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我们可以在孩子的操作活动中去观察他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也在操作活动中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在观察孩子的活动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特殊才能,比如有的孩子思维能力特别强,有的孩子很有语言天赋,有的孩子对音乐的领悟力和表现力特别强。这些特殊能力的发现对挖掘孩子的潜能以及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动力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的,也是让孩子对学习、活动、生活产生极大热情和兴趣的一把金钥匙。因为孩子在某方面具有特殊才能的话,他在那一类的活动中就能够有比较突出的表现,而这种表现很容易让他在群体中突显出来,并且能够获得更多的快乐和成就感。

  我们都知道,人类有一个相通的心理原则,那就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所以快乐和成就感是让孩子产生参与和喜欢学习和活动的动力所在。当然,发现并培养了孩子的特殊才能,无疑也是为孩子找到了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和捷径。

  关于习惯

  习惯就是一个人习以为常的行为模式。很多人认可这样一个规律:行为变为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动作,一种行为,多次重复,就能进入人的潜意识,变成习惯。好习惯,坏习惯,都是这样“养”成的。

  美国畅销书作家,杰克•霍吉撰写的《习惯的力量》,被公认为是一部优秀的作品,被亚马逊书店、《纽约时报》等权威组织评为2003年度最畅销的商业生活类图书。书中剖析了“习惯”在每个人生活和事业中表现出来的强大的力量,并告诉我们如何利用这种力量,发挥潜能,改进方式,使个人最终获得成功。

  一个人的习惯包括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礼貌习惯、睡眠习惯、饮食习惯等等。它们每天都在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如果我们不去刻意地改变,那么很有可能就会永远地循环下去。行为心理学中有一句话很经典:“习惯是人的第二个上帝”,可见习惯是如何地主宰着我们每一个人。

  培养一个孩子习惯的关键年龄是3-12岁。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幼儿期和儿童期。

  以上若干特点共同组成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一个孩子的生命状态。

  什么是生命状态呢?现在先让我们一起来想象两幅画面,一幅画面上有一些让你感觉到很有生命力的植物,另一幅画面上有一些让你感觉很颓败、没有任何生命力的植物,请你描绘一下这两幅画面。

  也许你想象出来的画面中有这样一些情景:

  很有生命力的植物:叶子很绿、枝条很粗壮、花儿很鲜艳、果实很饱满、色彩是绿油油的、长得很高大很茂盛……

  没有生命力的植物:叶子枯萎、枝条很细小、花儿快要凋零、果实很干瘪、色彩是土黄色的、长得很弱小很萎缩……

  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两种完全不同的生命状态。而这两种不同的生命状态它会具体表现为叶子、枝条、花儿、果实、色彩、形状的不同等等,这就相当于一个人的生命状态会从身体、智力、情商、能力、习惯、兴趣、个性等等诸方面表现出来一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