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习惯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21:23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好习惯自然是越早培养越好。不过不同的习惯,也有其形成的敏感期。敏感期一词是荷兰生物学家德•弗里在研究动物成长时首先使用的名称。后来,蒙台梭利在长期与儿童的相处中,发现儿童的发展也会产生同样现象,因而提出了敏感期的原理。这里我们来了解一些习惯形成的敏感期,:

  语言习惯形成的敏感期:0-6岁;

  秩序习惯形成的敏感期:2-4岁;

  观察习惯形成的敏感期:0-6岁;

  动作习惯形成的敏感期:0-6岁;

  书写习惯形成的敏感期:3.5-5.5岁

  阅读习惯形成的敏感期:4.5-5.5岁;

  学习习惯形成的敏感期:6-9岁;

  研究细微事物习惯的敏感期:1.5-4岁;

  遵守规范习惯形成的敏感期:2.5-6岁;

  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些习惯培养的关键期,那么就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如何在这些关键期,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呢?

  设计好的模式和策略

  习惯既然是一种模式和策略。那么要想培养好习惯,先设计好模式和策略是必要。这就好比我们想做一件漂亮的衣服,先设计好款式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卓越的,那我们就要去研究一些卓越人士的模式和策略,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成功的,那我们就要去研究一些成功人士的模式和策略,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那么我们就要去研究一些优秀人士的模式和策略。他们是如何行动的呢?

  研究之后,我们可以萃取出这些人士的卓越之处、成功之处或者优秀之处,然后把这些特点以程序的方式展示出来。比如一个学习优秀的人,他会具备什么样的学习模式、阅读模式、思维模式等等,然后把他们的模式以程序的方式展示出来。而这些程式正是我们所需要的。NLP学科就是专门研究这种萃取、展示、复制等方式的学科,如果有兴趣的家长,可以参考一下相关的资料,来帮助你更好地懂得如何去萃取优秀人士的行为模式。

  当优秀人士的行为模式萃取出来后,我们还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设计好适合自己孩子的模式和策略。这样,培养好习惯的第一步就完成了。所以培养好习惯并非是盲目的,而是应该有很明确的目标。

  模仿,为培养好习惯提供了最方便的途径。

  增加影响力

  一个好的模式和策略已经摆在面前,如果让这个好的模式复制到你孩子的身上呢?你,就是承担复制任何的这个重要人物。所以,你对孩子的影响力很重要。

  你对孩子有影响力吗?如果没有,那你如何去培养他的好习惯呢?所以,要让自己成为孩子心目中有影响力的人,也是很重要的。

  其实,要增加自己的影响力,其中的奥秘有两点:

  第一点我们在第五关已经作了很透彻的了解,那就是接纳。一个人之所以愿意被对方影响,那是因为对方对自己有足够的接纳程度;而要做好接纳这一点,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心和交流非常重要。有些家长会问:我也很想和孩子交心和交流,但是我一开口,孩子就厌烦,就不愿意跟我交流,我该怎么办?

  我们来看看什么是交心和交流。交心是要把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反馈给对方。而交流呢,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如果父母想打开孩子的心扉,先说出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

  第二点就是树立威信,如果你在孩子心目中没有丝毫的威信,那你又怎么能够影响到他呢?所以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是优秀的,最好的途径是你本身是优秀的,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是成功的,最好你自己也是成功的。

  一个成天在麻将桌边度过时光的父母亲,又如何能够要求你的孩子成为一个爱学习、有理想、有作为的人呢?

  所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言行一致是很重要的第二步。而你,是孩子最亲近的模仿对象。

  另外,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你的孩子相处,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你,才能够承担起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责任。如果父母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长期缺席,那么,你又如何指望别人来帮助你完成这个责任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