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习惯是这样炼成的(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21:23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正面强化

  在这里,我们再次强调,一个人的潜意识是听不懂“不”字的。所以,如果你希望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最好的方法不是说“不准乱丢垃圾”、“不准把书折起来”、“不要紧张”、“不要大吵大闹”、“不要和同学打架”,而是要说“把垃圾丢进垃圾箱里”、“把书放平整”、“要放松”、“要保持安静”、“要和同学友好相处”。

  如果孩子的行为表现不错,一定要及时地进行强化鼓励,甚至可以在行为出现的早期,采用一些特别的奖励方式来强化这些好的行为表现。如果孩子的行为有过失,如果没有大的危险性,可以暂时忽略,千万不要进行负面强化,因为负面强化正是对负面行为的一种强化,一旦建立起条件反射,要改起来就不容易了。

  有个两岁的孩子,非常喜欢扔东西。刚开始的时候,只是无意间把东西扔在地上,结果他的父母就大声呵斥了他,他的脑海里对这件事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结果,以后每次手里一拿东西,他就会扔到地上,而每当这个时候,他的父母总是不会放过他。有意思的是,他扔东西的行为愈演愈烈,到最后,把很多东西都扔到了抽水马桶里。尽管他每次扔了之后都会向父母认错,但是因为他的行为已经被负面强化了,所以他很难“忘记”这种行为带给他的感受,他会忍不住地去重复这行为。

  所以一个孩子如果出现“大哭大闹”,你不必立即去大声地制止;如果出现“啃指甲”,你也不必去大声呵斥。在你表示“忽略”的同时,你只要在一边冷静地观察他,明白他这些行为背后的需求,然后在事后多关注他的需求满足就可以了。如果这时候你跳出去,那带来的后果必然是他不断地使用同一种方法去引起你的注意。

  另外,任何一个孩子,无论他有多小,也都是一个独立的人。只要是人,都有一个最基本的述求:追求快乐,逃避痛苦。而对于孩子来说,快乐原则更重要。所以在强化孩子习惯的过程中,多用带给孩子快乐的鼓励和支持,比带给孩子痛苦的惩罚和指责,一定更有效更可行。

  快乐的方法,我想一定是首选。

  持之以恒

  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用行为科学的理论来说,一个人行为习惯的真正养成,需要不断地重复。也有心理学家认为这个重复的次数是21次。不管这个次数是不是精确,但至少表明一点:所有的行为,只有通过不断地强化,才会形成习惯。

  好习惯坏习惯都是这样炼成的。

  所以,要培养孩子具有良好的习惯,需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改掉孩子的一个坏习惯,同样需要耐心耐心再耐心!千万不要坚持了一个星期,就开始放弃。

  有很多家长,心血来潮的时候,会好好地教导孩子该如何如何做,但是没有两天,就开始放任自流,再过很长时间,又突然想起这档子事,又开始强调一下。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根本不会把这些要求当一回事,他也只会是想起来的时候做一下,想不起来也无所谓。

  坚持,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于父母亲来说,在培养孩子形成良好习惯的过程中,也是在锻炼自己形成良好的教养习惯的过程。什么力量可以让我们坚持下去呢?

  对了,你是否还记得我们在第二关中,要求大家牢牢铭记在心的那个目标呢?只有这个目标,才可以给我们带来坚定的信念和源源不断的能量,让我们有勇气去坚持到底,去为孩子创造幸福和谐快乐有价值的人生。如果这个目标很明确,那么我相信,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们。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一件事情,为了帮助自己坚持到底,我在我的案头用一张便笺写上了一句话:“为了帮助他,我一定要坚持到底。”这句话一直陪着我,度过很多个寂寞孤独的日日夜夜。每次看到这句话,我的心里都会涌起一份力量。

  是的,我们都是凡人,都需要有一个精神支柱支撑着我们去完成自己的责任。那么,我相信,孩子幸福快乐的人生,一定是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支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