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习惯是这样炼成的(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21:23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寻找方法

  有明确目标,有坚持的心,然后就需要有一些正确的方法。

  也许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找了正确方法,或者没有马上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整个教育过程始终都是不断摸索、不断尝试的过程。

  我们可以通过看一些亲子教育成功的书,来了解和借鉴别人是如何做到做好的;也可以通过自己不断的总结和反思,来随时调整自己的方法。

  我的孩子曾经有段时间很会花钱。每次逛超市总是喜欢买一大堆被他外婆称为“垃圾食品”的零食。我也曾经跟他谈过很多次,但都是不是非常见效。我也反思过这个问题,发现他的问题刚好就是我自己的问题,他是在模仿我的消费方式,而且他和我一样,对钱缺少清晰的概念。

  后来,一方面我开始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让他利用暑假期间,做我们全家的“财务总管”,每天给他一定数量的钱,让他安排全家人的饭菜、零食和水果等开支,并每天做开支记录。结果这小家伙就开始懂得“省着花钱”了。因为每天记录的时候,他会很在乎收支是否平衡,而且每次大笔的开支出现时,他都表现出很心疼的样子。说实话,那段时间,我在他的影响下也变得节省起来。

  同样对理财观念的培养,温州另外一个女企业家的做法也很值得各位借鉴。温州有个知名的企业家叫潘佩聪,她小时候由于受到父母的影响,很早就开始和金钱打交道,也曾经独自一人去遥远的地方催款。那次辛苦而成功的催款经历让她很早就懂得理财的重要性。后来她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以后,也很注重对女儿的理财教育。她在给女儿买钢琴的时候,不是马上就答应下来,而是让女儿等了很多个月,每天早上她都会对女儿说,我去上班,去挣买钢琴的钱。几个月之后,她又把买钢琴的钱特意换成一大袋的零钱,让女儿感受到钢琴是花了很多的钱才买回来的。后来女儿学钢琴的时候就特别珍惜这台来之不易的钢琴。而且她带女儿参加“光明行”的慈善活动时,当女儿提出要捐赠4000元为一位盲人买一对角膜的时候,她坚持让女儿用自己的劳动去获得这非同寻常的4000元。而这位女儿最后每天在妈妈的公司里,用自己打字换取报酬,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这是一位智慧的妈妈,也是懂得教育的妈妈,而她注重孩子情商教育的理念也是值得推广的。

  有一点提醒各位家长,对于一些成功的教育个案,我们可以借鉴,但不可以简单模仿和套用。其实我们需要学习和领会的是那些成功的家长所抱有的那些理念,而方法,绝对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实践摸索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

  在寻求方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在不伤害孩子的前提下,尝试各种方法,并且不断地从效果中总结经验,从而可以使自己找到最有效最科学的方法。

  我们不苛求完美,但是可以要求不断完善。

  另外,在培养孩子形成习惯的过程中,需要避免出现以下一些问题:

  大庭广众之下:人有脸,树有皮。孩子的自尊心是所有人格特质中最重要的品质。所以,批评孩子的缺点,切忌当着众人的面。曾经有个16岁的高中生,跟我描绘过一个场景,就是她妈妈当着聚餐时所有亲朋好友的面,说自己生了一个没有用的女儿。那一刻,她连死的心都有了。她说:我妈妈其实有很多朋友,她和朋友们的关系都很好。可是我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她对自己的女儿就像仇人一样,我不痛她就不快。那是一次家庭咨询,当我把这些话转述给女孩爸爸的时候,这个事业有成的男子汉突然在我面前失声痛哭起来。他说:“女儿的感受也正是他的感受!我的这个妻子对别人都好,就是在家里,谁的面子都不给!”

  忠言逆耳:忠言还是要说得顺耳一点更容易让人接受。同样一个观点,同样一份心意,表达的方式很重要。如果“逆着耳朵”说,就容易引起反感,如果“顺着耳朵”呢,可能就会有不同的效果。所以做家长的,还是要学学说话的艺术。格桑老师曾经分享过一个“太极招”,对于如何做到“忠言顺耳”很管用的。当对方一个观点亮出来以后,你虽然不同意对方的观点,但是你可以先“接过招”来,释放了对方内心的能量,然后一个“推手”再抛出自己的观点,这时候最高的技巧是用问话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引发对方的思考。而这时候,你的观点就自然而然绕开对方的显意识,直接进入到对方的潜意识了。

  饭桌上教育:吃饭是吃饭,教育是教育。虽然它们都可以让孩子汲取到成长的营养,但两者不可混为一“吃”。你想想,吃饭的时候,本来焦点在食物上,在味道上,可是如果这时候,父母一说教,饭桌变成讲桌,焦点立刻就跑到脑袋上去或者心情上去了。如果这时候,家长的言语让孩子产生点不良情绪的话,不仅让饮食和一些不良情绪挂上了钩,影响了孩子的食欲和健康,更让教育变成一种不那么可爱的东西。“好曲子”不唱三遍,好教育也不是唠叨出来的。如果你真想教育孩子,那么,找个时间,找个合适的场所,坐下来跟孩子好好谈谈,才是最能够引起孩子重视的一种方式。

  父母不一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再加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如果所有的大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各持己见并且相互矛盾,孩子不犯糊涂才怪呢。最好的方法是家庭中所有的成员,能够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有个约法三章:孩子面前不发生分歧性的争辩,如果有反对意见,可以在家长范围内进行探讨。如果对某件事情的意见有分歧,也可以召开家庭会议和孩子一起商量解决。家庭氛围越民主,越和谐,对于孩子的成长越有利。但是民主不等于漫无目的地各自为政,对于孩子的教育,还是要集中到一些对孩子有利的方式和途径上来。我曾经遇到过很多年轻的父母,为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无法和老人们达成一致的痛苦。要解决这个问题,要注意三点:一是注意和老人的沟通技巧,争取获得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坚持自己做的对的,如果和老人沟通协商不了的,年轻的父母应该勇于承担起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的责任。有的父母一方面不认可父母的教养方式,另一方面又怕苦怕累让老人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三是事先约定,不把问题扩大化。有很多家长不习惯事先对某些问题进行约定,到发生事情或者矛盾的时候,临时在孩子面前解决问题,由于事件发生时很容易带有情绪化,所以就难把问题处理好,而且容易把问题扩大化。相反如果家长之间如果事先有所约定,那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就更容易有章可循,而且处理得会更有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