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解决家庭德育中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14  黑龙江新闻网 

  妈妈指出女儿日记里的错别字太多,女儿却说:"你偷看我的日记是不道德的。"

  儿子被同学踹疼了肚子,妈妈心疼地说:"你为什么不还手。"儿子说:"老师教育我们不能打。"……

  家长朋友们:当你面临以上难题,会怎么面对?

  很多家长都有这种感受,教育孩子挺不容易的。一方面,现在的孩子知道得太多,家长很难说服他;另一方面,这个世界变化太快,教孩子什么,怎么教孩子,家长很难说服自己。遇到一些事情,比较认真的家长静下来仔细想一想,感觉左右为难,不知所措。

  例一:女儿上五年级了,老师要求每周写两篇日记。一天,妈妈看了她的日记,并说她日记里面的错别字太多,篇幅太短,写得不认真,应该像写作文一样认真对待才能起到练笔的作用。女儿很不服气,对妈妈的劝导一点都听不进去,反倒"捍卫"起自己的权利来:"日记是我的隐私,你偷看我的日记是不道德的。"妈妈听了很气愤却无言以对。女儿把写小作文换成了"日记",从此有了"隐私权",平常家长怎么辅导孩子写作文?况且小孩子有什么真正的"隐私"!尊重孩子要在什么范围内才不至于使自己的教育"冒犯"孩子的权利?孩子动不动就拿"儿童权利"顶撞家长,那么"孝敬"的美德又体现在哪里呢?

  例二:一个男孩很文静,从来不跟人惹事。一天,班里一个"刺头"同学的书从桌面滑到地上,正好这个男孩从这里走过,并一脚踩在书上,他赶紧边捡书边道歉,"刺头"不由分说使劲用脚踹了他的肚子,痛得他眼冒金星,直不起腰来。妈妈听后非常心疼,问孩子为什么不还手。孩子说:"那样,同学岂不是也很疼!而且还可能受老师批评,老师教育我们不能打架。"妈妈百感交集:不会还手的孩子以后在社会上受到伤害怎么办?还手是否就意味着缺乏宽容?孩子之间打架,赢了则伤害别人的孩子,输了则伤害自己的孩子,家长到底怎样教育孩子?

  例三:妈妈发现儿子的文具袋里多了一支不曾见过的钢笔,儿子说是捡的。妈妈教育他:"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放在自己的口袋里,包括捡来的东西也要交给老师。"儿子说:"老师的讲台上堆了很多捡来的铅笔、钢笔、橡皮、小刀,脏兮兮的,没人领,有时候打扫卫生就扔了,挺可惜的,还不如'变废为用'呢。"儿子说得头头是道,妈妈真还无言以对了,但总觉得不对劲。如果儿子总是从为我所用的经济实用角度考虑,那么将来他就有可能为占有别人的东西而辩护;可是儿子从节约用品的角度考虑也不能说没有道理。到底该怎么培养儿子两全其美的品德呢?妈妈觉得自己"理屈词穷"了。

  家长朋友,如果你的孩子面临以上难题,你将会怎样教育?

  大家都知道,品德教育是奠基人一生的教育工程,应该从小时候、从小事做起。但是诸如以上"小中见大"的德育问题很难说这么做就是对的、那么做就是错的。即使眼前解决了问题,将来对孩子的影响未必就是积极的。例如孩子之间打架还手赢了,确实维护了现在的自尊心,但是孩子渐渐吃不起亏,缺乏宽容的美德,将来人生路上可能会吃大亏。因为谁能保证孩子总是"赢家",输了怎么办?找"出气筒"?自暴自弃?侵犯他人?越推理越觉得家庭德育确实很重要,但操作起来也确实很棘手。

  这就是德育两难问题。人类有许多美德:同情、尊重、自尊、诚实、善良、自强、协作、爱国、爱家、自爱……但是,当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和具体情境的时候,我们常常遇到美德选择难题,若实践了这条美德就会失去那条美德,因而左右为难;自己对问题尚且拿不定主意,面对需要指点迷津的未成年孩子,家长就更犯难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品推荐
准妈感冒不吃药的食疗方
预防感冒的民间11方
怎样逗新生宝宝笑才科学
宝宝美味易入口的粥料理
[健康]·身体九大信号告诉你怀孕了·怎解决宝宝夜间哭闹的烦恼·小儿先心病的症状与类型
[营养]·冬季给孩子多吃点润肠食物 ·准妈妈感冒不吃药的食疗方 ·蜂蜜奶粉别放冰箱保存(图)
[教育]·孩子逆反是提醒父母要成长 ·培养合群宝宝的9个妙招 ·孩子已十岁该和他谈谈性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德育  教育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