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妈妈,请理解我

http://www.sina.com.cn    男孩当绅士女孩做淑女 

  如果你是男孩的爸爸

  妈妈走了没多久,4岁的小男孩就发起脾气来,他一屁股坐在地上,开始号啕大哭。这一招,妈妈一直束手无策,爸爸想,今天可是个纠正他的好机会。

  爸爸泰然自若地坐在沙发上看报纸,直到小男孩的哭闹渐渐没了劲头。这时爸爸对男孩说:“你不知道应该如何发脾气。让我来演示一遍给你看吧。记住,如果你要发脾气,我希望你发得像个样儿。”

  于是,爸爸在客厅的地板上坐下来,开始蹬腿,并且放开喉咙大声尖叫。与此同时,他还把手握成拳头,一边“哭”,一边揉眼睛。然后,爸爸又躺倒在地板上,绕着圈子打滚,两腿一来一回地乱蹬,身子拧得像麻花,看起来有点像他看的童话片里土地神生气的样子。

  小男孩看着爸爸在地板上打滚,忍不住“咯咯咯”地笑起来,爸爸知道自己的方法奏效了,就再接再厉,继续表演。他足足演了3分钟,尽量让自己的动作滑稽有趣。小男孩看着这一切,不停地笑,激怒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

  当小男孩开始一边拍着巴掌一边有节奏地唱“有趣有趣真有趣”的时候,爸爸停了下来,对他说道:“除非你发脾气能发得像我刚才表演的一样好,否则的话,你就不要在我面前发脾气了。”

  爸爸把小男孩抱起来,为他拿来饮料和甜点,等他吃饱喝足之后,爸爸就把他送到小床上午睡。小男孩醒来以后,似乎感觉特别好,没有再找茬,而是乖乖地玩自己的玩具,或者让爸爸给他讲故事。等到妈妈回来的时候,他已经变成一个又可爱又听话的孩子了。

  妈妈问爸爸是怎么做到的,爸爸笑笑说:“这是爸爸的秘诀。”爸爸一边说一边低头看向儿子,并冲他眨了眨眼睛。此时,小男孩也正抬着头看着爸爸,他对爸爸会心地笑了一笑。

  从那以后,爸爸几乎没有再见过小男孩发脾气了。

  如果你是男孩的爸爸,看了这个故事,相信也会会心地一笑。这个故事表达的,正是爸爸与男孩之间妙不可言的亲密情感,这是什么都不能代替的情感。故事里的小男孩是多么幸福啊,现在他长大了,变成一位翩翩的绅士,当爸爸再问他,为什么不发脾气了的时候,长大的男孩说:“每当我想发脾气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你在地板上打滚时的样子,并且又会大笑起来。”

  是的,这就是爸爸和男孩的感情。——我们在《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里曾用很长的篇幅来阐释爸爸对男孩的影响力、榜样作用,以及爸爸应该传授给男孩的智慧和品格。简言之,如果爸爸希望男孩将来成为一名绅士,那么爸爸首先就得要求自己变成一名绅士。——在这里,我们将话题延伸为:作为榜样的爸爸应该如何与男孩建立亲密关系?

  很多爸爸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总是不能与儿子亲密相处?这样的爸爸不妨自问,上一次对男孩陈述自己的奋斗经历或失败经验是什么时候?爸爸们都有这样的感慨,“我过去太懒散了,不求上进,否则我可以进一所更好的大学。”因此,爸爸一方面为男孩而自豪,另一方面又为男孩是否会听话、有出息而担心。爸爸觉得自己应该督促男孩,让男孩汲取自己的经验教训,不要再走那么多的弯路。

  也许我们需要提醒爸爸,你是如何获得了这些人生经验的?是你的爸爸、男孩的祖父教给你的吗?相信大多数的爸爸都会回答:“这是我自己总结的人生经验!小时候我认为爸爸的经验太老土了!”请你再把这个问题转述给男孩的祖父,相信他的回答也是一样!好吧,看来大多数经验都是在经历中获得的,那么,你是不是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全抛在脑后了?为什么不让男孩自己去成长呢?要知道,这才是男孩需要的。

  作为男孩的爸爸,你认为自己背负着重任,也许因此你有些患得患失了。你极力帮助男孩,告诉他怎样才能进步,怎样才能做一名绅士。如果男孩的行为慢半拍,你就担心他太懒散,将来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如果男孩喜欢踢足球,你就担心他玩物丧志,耽误了学习;你不理解,父母给男孩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怎么男孩不懂得珍惜和感恩呢?

  事实上,男孩没有人生经验,是因为他经历的还太少;男孩不懂得为拥有感恩,是因为他还不曾尝试失去。这是一个新的角度,属于男孩的角度,如果爸爸肯站在这个角度看问题,一扇通往亲密父子关系的大门就向你展开了。

  关于爸爸和男孩的很多事情可以用“男人的方式”来解决。比如,一起去做某件事而不用说那么多话;比如,不过多地批评男孩或表达对他的失望,而是让男孩知道他是被爸爸接受和认可的;又比如,让男孩知道,他可以从爸爸这里得到理解和安慰、帮助和支持,而不用担心被惩罚。无论如何,男孩的时代跟爸爸的时代总会有所不同,这并不代表男孩会变坏。爸爸的任务就是发现男孩的优点,并且把自己的发现传递给男孩,让男孩认识到:自己是正常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