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你是男孩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男孩当绅士女孩做淑女 

  如果你是男孩的妈妈

  男孩很小的时候,妈妈跟男孩共同度过了很多美好时光。特别是3岁以前,男孩很依恋妈妈,常常想和妈妈亲近,说说玩玩。因此,妈妈每天都要花一些时间听男孩诉说、提问,给男孩念儿歌、讲故事、唱唱歌或和他玩游戏。

  男孩渐渐长大了,不再像以前那样跟妈妈亲近了,但他跟妈妈的关系还是很亲密,经常帮妈妈做一些事情,和妈妈一起外出、说悄悄话或是开心大笑。

  大概在男孩十二三岁的时候,他开始冷落妈妈了。男孩跟朋友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似乎根本不想跟妈妈在一起,他不喜欢妈妈进他的房间,哪怕是跟妈妈一起去买点东西他都不愿意。

  爸爸并没有注意到男孩的行为有什么奇怪的,他认为妈妈太敏感了。可是妈妈认为自己的感觉没有错。曾经男孩是多么依赖妈妈呀,现在,男孩心目中那个光芒四射的妈妈不见了。

  男孩17岁的时候,有一天,男孩的一帮同学到家里做客,恰好妈妈也在。就在大家一起闲谈的时候,妈妈突然发表了一段精辟的见解,之后,同学偷偷地对男孩说:“嘿,你妈妈很不错!”男孩听了有些吃惊,但是他说:“我也觉得她还不赖!”

  就在那天晚上,男孩似乎漫不经心地对妈妈说:“我同学觉得你很开明!”那一霎那,妈妈大吃一惊,毕竟,妈妈已经习惯她在男孩心目中那种暗淡无关的形象了。

  男孩和女孩一样,带着同样的对关心和信任的需求来到世上。在小男孩出生的第一年,妈妈应该尽量和男孩在一起。因为小男孩跟成人对视的时间短,妈妈要特别多注意抱抱男孩,让他们的肌肤得到触摸满足,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如果在这个时候男孩缺乏足够的喂养、拥抱、依偎以及玩耍,男孩就会感到不安全、受冷落,他的情感发育就会受到抑制。

  在15个月到3岁期间,男孩开始与妈妈拉开距离。这个时候的小男孩喜欢说“不”,似乎他在竭尽全力为自己造一道藩篱。但是男孩会对爸爸的管教做出较为积极的反应,所以对妈妈来说,这是个树立母亲权威和领导权的关键阶段。妈妈必须学会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日子负起管理的责任,而不是把管教的任务完全留给爸爸。随着小男孩年龄的增长,他的男性荷尔蒙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男孩还是需要妈妈的关心和爱,但是很明显,他开始不自觉地被爸爸的一边吸引过去。如果妈妈理解了这一点,就会鼓励丈夫和男孩在一起,因为这个阶段,正是男孩的男性气质开始形成的过程。

  十二三岁的男孩,即将迎来他的青春期。这个时候妈妈要做好准备,你的讨人喜欢的小男孩将会变得难以捉摸。他们有时粗鲁,有时可爱;有时情绪低落,有时兴致高昂。最重要的是,男孩开始改变与妈妈的关系,曾经的亲密变成疏离,这往往会让妈妈有一种被抛弃的伤心。

  然而这种情形的出现是一种健康的过程。妈妈需要了解男孩的心理,——这时候的男孩正在暗自为自己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男人而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妈妈靠得太近,男孩就会感觉自己被妈妈吞没了。也就是说,男孩需要从与妈妈的亲密中独立出来,建立自己的男性气质。男孩需要更多的空间进行尝试,以证明自己能够做什么。

  妈妈必须准备好这样一个过渡期,这段时期可能很长,并且波涛汹涌,也可能平稳得让你感觉不到振动。无论如何,在这段时期,妈妈需要给男孩更多的信任。如果妈妈过于关心男孩的某种特别需要,男孩就会把这种行为看成“妈妈不相信我能做好”的表示;如果妈妈给男孩太多的命令,而在男孩不愿意合作时又向男孩屈服,男孩就会不再尊重妈妈。而妈妈犯的最常见的错误可能是利用烦乱的情绪和冗长的说教来控制男孩,这样通常会使男孩切断与妈妈的联系。

  总而言之,如果你是男孩的妈妈,请记住这句话吧:男孩需要更多的信任来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太多的关心只会让男孩感到窒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