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你是女孩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男孩当绅士女孩做淑女 

  如果你是女孩的妈妈

  爸爸因为工作的关系,长年不在家,妈妈就成了女孩最亲密和信赖的人。女孩很小的时候,妈妈带她出门,总是伸出一根食指让女孩紧紧牵住。那时候的小女孩,脑袋刚刚齐到妈妈的大腿,走路趔趔趄趄,胖胖的小手满把攥住妈妈的食指,结结实实地,不知道哪来那么大劲儿,竟然能攥出湿漉漉的一层汗水。

  妈妈的眼里女孩像个小天使。因为爸爸不在身边,女孩总是尽力不让妈妈操更多的心,表现得非常乖巧听话,努力学习求上进。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却像变了个人似的,经常跟妈妈把关系闹得很僵。

  妈妈觉得女孩变坏的原因是交了几个学习不好的朋友。现在的女孩,经常跟那些朋友玩在一起,学会了抽烟喝酒,夜里两三点都不睡觉,有时候还在外面过夜。女孩毕竟还小,人生观和世界观都不成熟,自制力和判断力也不强,妈妈真担心女孩和那帮不良孩子接触,脑子一热做出坏事。

  妈妈苦心为女孩,女孩却不买帐。她说:“我现在跟妈妈的关系,一半是仇人,一半是亲人。在谈学习的情况下是仇人,在管吃饭穿衣时是亲人。”女孩最讨厌妈妈说学习的事,明明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妈妈还是认为她不好好学习,动不动就指着女孩的鼻子骂。女孩受不了,就拿着书包出去住,第二天回家,妈妈又接着骂。“我不认为妈妈这样做是为我好。如果真为我好的话,就应该让我有自己的生活,让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已经这么大了,妈妈还把我当小孩子看,一点儿也不尊重我。”

  在母女俩磕磕碰碰的生活中,女孩考入了一所不错的大学,可妈妈还是对女儿不放心。特别是女儿交了一个男朋友后,妈妈更是少不了给女儿泼冷水:

  “男孩长得帅有什么用?不要只顾了爱情忘了面包!”

  “要知道他靠得住靠不住,得经过长期观察,不能随随便便就确立关系。”

  “男人都不顾家,你要有心理准备!”

  对于妈妈的冷言冷语,女孩反唇相讥:

  “你不是说男人有了钱就容易变质吗?你现在有的是面包,怎么也不见得快乐呢?”

  “你怎不通过自己观察去找个老公,而要媒人介绍老爸相识?你不能把你的经验套在我身上,年代不同了,我们现讲FEEL的。”

  “爸爸不顾家不代表男人就不负责任,我喜欢的人一定与众不同!”

  女孩大学毕业了,带着坚决的目光说,她要嫁给那个男孩。妈妈还是劝说:“再考虑一年半载也不吃,你还年轻,干嘛要这么着急?”

  女孩高音说:“我现在就要嫁他!”

  奇怪的是,自从女孩嫁人之后,她的叛逆时代奇迹般地消失了。女孩又变回到那个能跟妈妈说知心话的女儿了。因为女孩终于发现,原来妈妈说的很多话都是对的,男人的确有很多相似的缺点;妈妈也终于承认,其实女儿并没有走入歧途,相反她走的,是一条再正常再健康不过的路。母女俩终于得以心灵相通,万分投契。

  在《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中,我们曾经谈到女孩和妈妈的关系。我们认为,就像爸爸对女孩承担起“男性榜样”的任务一样,妈妈也要承担起对女孩的任务,即把女孩带入健康快乐的女性世界。那么,健康快乐的女性世界是什么样子呢?或者说,这样的女性通常有什么样的智慧和品质呢?这恰恰是本书所关注的重点之一,在后文将有专文阐释。在此,我们更关注的是青春期女孩同妈妈的关系,——这恐怕是母女关系中至为紧张和困难的一环。

  如果你是青春期女孩的妈妈,可能会有这样的困惑:我的乖巧女孩为什么变得不听话了?她总是在做一些看起来会给她带来危险的事情,我该如何阻止她泥足深陷呢?甚至,我也知道女儿不喜欢我的做法,但我不这样做,她就能好吗?其实,妈妈们不妨借鉴大禹治水的办法。——女孩为什么会变得不听话?为什么会逃学?为什么会早恋?为什么会夜不归宿?如果把这些让妈妈们紧张万分的青春期问题当作“洪水”,恐怕我们只能用“疏导”来解决,而不能用“堵”的办法。

  那么,什么是“堵”的办法呢?像故事里的妈妈那样,只看问题的表面,而不关心女孩的心理变化,就是典型的“堵”的办法。女孩为什么要交朋友?因为她感觉孤独,需要被支持和认同;女孩为什么要夜不归宿?因为妈妈的话伤了她的心,妈妈不尊重她;女孩为什么睡得晚?因为女孩希望拥有一段自己的时间……妈妈不去了解女孩的孤独、不被尊重的伤心和渴望自由的心情,只用一句“不听话”下结论,女孩怎么能信服呢?事实上,女孩对妈妈的建议的接收程度恰恰取决于她们对妈妈的看法——如果她们不相信妈妈在这些问题上能够解决好,如果妈妈让她失望了,女孩怎么可能不去寻找自己的解决办法呢?

  青春期女孩对大人反叛是很正常的事,她们正在形成自我意识,感觉到争论和拒绝的需要,而她们的妈妈却试图对她们生活的每一件事情进行控制。妈妈们对女儿说自己的苦心、自己的希望、自己的要求;说自己孩子的缺点,别的孩子的优点;说孩子应该想什么不应该想什么,应该做什么并不应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女孩有机会说出自己的心曲呢?青春期的女孩有那么多困惑,如果最亲密的妈妈不能解惑,又有谁来帮助她们呢?

  妈妈们可能在试图保护女儿远离危险的时候,无意中伤害了女儿。她们把“说”的权利留给了自己,却不知道女孩最需要的恰恰是倾听;她们试图进入女孩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却不知道女孩需要的是自由;她们试图包办女孩的思想,却不知道女孩需要的是独立;她们要求女孩理解她们的苦心,却不肯反过来理解女孩;她们认同女孩的身体成熟,却不肯相信她们的心理也在成熟;她们仍然把女孩当成长不大的小孩子,却不知青春期的亲子关系应当向朋友关系转变……

  对于将情感的满足看得无比重要的女孩来说,青春期的到来,可能是最美妙的,也可能是最糟糕的。如果女孩的妈妈能够倾听女孩倾吐的困惑和心曲,女孩会感到自己获得了支持,找到了方向,她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弯路,她的青春期也会充满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如果女孩没有获得妈妈的倾听,而只得到失望和被疏远,那么女孩的人生观、价值观将会建立得无比艰难,而且很容易走弯路。简言之,青春期母女之间的可靠联盟,是女孩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这也就是所谓“疏导”的办法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