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的理解和支持感动我

  上中学时,儿子读了许多文学方面的书,我们母子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记得一次,他买回了梁晓声的《九七随想》推荐给我,我们都为作家深邃的思想所折服。

  在后来的谈话中,我们总是有意无意地引用书中的一些句子来相互打趣。比如我去参加那些应酬性的宴会,儿子就说我像梁晓声笔下的人物,蹬着一辆破车从城东到城西去赶饭局。有时,儿子想不明白一个问题,我就会戏称他像梁晓声刻画的老教授,搞不清自己为什么要开车门。以至于只要我一说:“我为什么要开车门呢?”儿子就会心地一笑。他总爱调侃我是“永远的文学青年”。后来我们读了铁凝的《永远有多远》,他便叫我“白大省”了。

  我们母子俩都喜欢的作家有:张洁、王蒙、张承志、铁凝、张炜、梁晓声、史铁生、贾平凹、高建群、阎连科等。在散文作家中,我们都喜欢梁衡,儿子给我推荐过梁衡的《觅渡,觅渡,觅何处》《红毛线、蓝毛线》《穿越百年的美丽》,我给他推荐的是《把栏杆拍遍》和《乱世中的美神》。我们母子共读一本好书,实际上是在一起享用精神美餐。

  儿子小的时候,我常和一些朋友们谈文学;儿子长大了,我和他一起谈文学。我感到我是为自己生养了一个文友。每到这时,我心中都会涌起一种说不出的欣慰。

  儿子上大学后,我的工作担子重了,加之年龄也渐大了,对文学的热爱和关注也随之减弱。只有等儿子假期回来,听他讲那些新潮和前沿的文学动态,我才能得以重温文学梦。如果说他小时候,我说他是我的老师还有些牵强的话,此时,他就是我真正的老师了。他会告诉我,我的一些文坛朋友的成就,意在促使我继续努力。

  这时,我便会说:“妈妈也有一篇好作品!”这是我经常和他说的话,以前他会说我,妈妈你不要“伤仲永”。现在他则毫不客气地说:“妈妈,你别这样自欺欺人好吗?你有积累,有体悟,你就是太懒!妈妈,你应该写!”

  我说:“妈远离文学许多年了,再也写不出东西了。”儿子却鼓励我说:“多年不写,反而保持了与现在商业文化、娱乐文化不同的深刻底蕴。”

  真想为了儿子的鼓励而拼搏一下,写些像样的东西出来,也让儿子高兴高兴,就像他总是让我为他骄傲一样,但是我总是“人太懒,人太懒”(这是儿子打趣我编的歌词),只是常为儿子的理解和支持而感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