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善于交际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9:56  舜网-济南时报 

  由此可见,家长“感情用事”将引起孩子不擅社交,出现交往心理缺陷,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愈发明显,因此,家长要正确认识孩子的交往能力并加以培养———

  要注意加强对孩子的情感联系

  比如,定期跟孩子进行交流、从事某项活动、一同走进大自然、参加社会实践等等,家长只有和孩子建立感情,才能使孩子获取探索世界所需要的自信心和坚强感。另外,在家长的感召下,孩子才会主动去认识世界,探索问题。这种情感不是溺爱,如果过分溺爱孩子,孩子就会过分依恋家长,自我封闭。

  教育孩子理解、关心他人

  理解、关心他人是一种良好的道德品质。家长往往忽视这一点,认为只要自己的孩子不出事、不惹事就行,管他对别人如何,结果造成孩子人际关系冷漠。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支持,所以,应该具备对他人情感的敏感性,家长要教育孩子理解、关心别人,激发孩子善于与人交流思想、分享快乐、分担痛苦的愿望。

  鼓励孩子与同龄人充分交往

  孩子没有玩伴就不会有快乐和成功的情感体验,所以,家长要鼓励孩子与小朋友玩,不要有过多的思想负担,认为这样吃亏,那样会学坏等。如果发生纠纷,家长要指导孩子明辨是非,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对于其他孩子的过失,应教育孩子宽宏大量,学会原谅别人;自己的孩子错了,则应启发、引导孩子向对方道歉,从而培养孩子礼貌待人的良好品质。

  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是早期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任务,培养孩子与人交往,能够逐渐发展孩子的心理能力和社会性,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吕胜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