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我不再选择婚姻

  在这个世界上,缺了谁地球都照常转动,但如果缺了母亲,孩子这个地球就可能会偏离正确的轨道。

  对于“母亲”这两个字所包含的丰富内涵和寓意,我真的是从当上了单亲妈妈以后才更加深刻地理解到的。

  “母亲”是一个伟大的称呼,母亲对孩子的爱和付出是发自内心的和无条件的,母子之情是世界上任何一种情感都无法取代的。天下有许许多多的女人,但是能被孩子称为母亲的女人却只有一个。在这个世界上,缺了谁地球都照常转动,但如果缺了母亲,孩子这个地球可能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一个好母亲,她应该是孩子生命中的太阳。所以母亲的自身素质和母亲对孩子理智的爱,这两点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讲,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单亲妈妈真不容易当,因为你要挑起一个家的担子,你既是慈祥的妈妈,又是严肃的爸爸;你既要挣钱养家,又要操心柴米油盐酱醋茶,还要负责孩子的思想品德、文化学习等等,这一切完全可以把你累得一塌糊涂,搞得晕头转向。好多年来,我都没有心思仔细在镜前停留片刻,每天头脑里面只装了7个字:“上班,挣钱,养儿子。”除了孩子的学习、成长,我就想着怎样能再多打点工,怎样为了儿子今后的教育培养多积攒点钱。

  看我如此艰难地过日子,周围的朋友都劝我赶快再找一个男人,帮助我一起把儿子拉扯大算了,两个人的力量总是大于一个人的。对于这个问题,说句实在话,我真的连想都不敢去想。

  首先,我害怕婚姻。过去十几年的痛苦婚姻生活让我不寒而栗,让我甚至怀疑在这个世界上是否还存在美好而和谐的爱情!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样和男人相处,也不知道男人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做妻子,我更没有办法读懂男人这本书,所以,离婚后我成了一个“望男生畏”的女人。

  其次,我担心在现实社会中到哪里能找到有爱心、肯为我们母子付出的好男人。他跟我非亲非故,凭什么愿意帮我抚养儿子?我已经没有年轻和美貌,也没有任何闪光的外在条件,还带着一个上小学的孩子,条件好的男人怎么可能会看上我?

  再说,要想重新组织家庭,是要付出自己的真心和真情的,这需要时间、精力和财力,而且付出以后的结果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如果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到在离婚的男人圈子里去寻寻觅觅,去进行新一轮的婚姻赌博,那么会让刚刚和我共同经历过一次心灵创伤的儿子天天都提心吊胆,害怕再失去母爱,无法安心读书学习,从而毁灭了正在成长中的原本很优秀的儿子,我觉得这是得不偿失的。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凭做母亲的直觉感到,生活在单亲家庭里的孩子就像一个受到惊吓的小鹿,每天都在静静地观察着妈妈周围的细小变化,时时刻刻都在担心妈妈会给他找个继父,而让自己变成一个多余的人。此时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安全感,是母亲对他无微不至的真心关怀。

  另外,我担心没有男人会真心实意地为吴纯付出。因为再找的这个男人和吴纯没有血缘关系,如果他知道吴纯的亲生父亲永远都不给孩子抚养费用时,一定会说:“吴纯有父亲,凭什么要我为这个孩子付出这么多?他的父亲为什么不管?”这一句话就足以让我哑口无言。所以,我感到要在这个世界上寻找一个和我有着同样想法、同样情感、能像我一样心甘情愿地为儿子的成长无私奉献的、与吴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好男人,根本就是件不可能的事。更何况我看到再婚的家庭里矛盾很多,我害怕自己和儿子再受到伤害,害怕到头来情感和儿子同时失去,那种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我没有勇气去冒这个风险。

  反复权衡了利弊后,我下定决心关闭自己的情感闸门,自力更生,一个人来承担抚养教育儿子的重担。让我作出这样的决定的理由,还在于今天的我已经不再是一个没有牵挂的女人,而是一个有孩子的母亲,在我的心里,儿子的健康成长和前途大于一切!重于泰山!

  我把我的决定告诉了儿子:“儿子,妈妈决定一个人挑起抚养你的担子,从此以后你就是妈妈生命的全部和唯一。请放心跟妈妈生活,妈妈一定尽自己所能给你最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妈妈会全心全意地陪着你长大成人!妈妈要争取做个好母亲。同时,妈妈希望你做个优秀的好儿子,希望你能好好珍惜学习机会,认真读书,努力奋斗,和妈妈共同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把我们这个两口之家建设好。”

  我的话犹如一股春风温暖了儿子的心田,又像一颗定心丸安定了儿子忐忑不安的心灵,同时又是一股强大的动力,推动了儿子在各方面的进步,让儿子心情开朗,笑容常挂脸上。从此以后,我们母子同心,一起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