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咬紧牙关尊重孩子的选择

  不管将来的结果如何,一个人如果能从事自己所喜欢的事业,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所以妈妈支持你去追求自己生命中的目标!

  1995年,吴纯就要小学毕业了。是继续在华工上初中,还是选择音乐中专学钢琴?我一直都在等待着儿子说出他的打算。

  终于有一天,儿子开口对我说:“妈妈,我非常喜欢音乐,想现在就去考武汉音乐学院附中,专门跟着陈教授学钢琴。”我看着儿子那充满期望的眼神,内心的斗争相当激烈。

  儿子害怕我不同意,又接着说:“您别担心没有钱让我学习钢琴。我已经打听到了,音乐学院附中每年都有奖学金,我会努力读书,争取拿到奖学金,这样学费就不成问题了。另外,我会想办法做钢琴家教,为妈妈减轻负担。剩下的就是伙食费,我在华工读初中也是一样要吃饭的。妈妈,您就让儿子去吧!”

  听了儿子娓娓道来的话语,我非常感动,更无法开口拒绝。

  其实,在支持儿子学钢琴的过程中,我始终是顶着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的。

  首先,正如前面所说,我不是出身于音乐世家,又不懂音乐,在音乐界没有关系和背景,再加上没有经济基础,更由于钢琴是个贵族化的东西,吴纯要想成功的确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其次,社会上还有一些人从内心里轻视搞音乐艺术的人,认为音乐艺术都是属于“戏子”“吹鼓手”的范畴,没有学理科和文科高尚;同时认为从事音乐艺术的年轻人都是学习成绩不好的人,是因为没有办法通过高考的竞争而去走捷径的人。

  所以不少同事和朋友出于对我的关心,都纷纷劝我不要让孩子再学习钢琴了,因为吴纯的文化学习一直都很好,就在华工读大学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前途。因为华工的领导为了照顾老师和职工,有一个内部的规定:华工的子弟考华工不仅有录取分数线的照顾,并且还可以享受30%的学费优惠。

  因此,我如果作出支持吴纯去学钢琴的决定,就等于自动放弃了学校这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并且让自己踏上一条充满了困难和坎坷的道路。这一步走出去是不能再后悔、再回头的,如果这一步走错了,后果则不堪设想。我到底应该怎么办?儿子的要求我该不该答应?我陷入了深深的痛苦和矛盾之中。

  为此,我专门去拜望和请教了我的老领导叶鲁卿教授和他的夫人汪北平教授,向他们讲了我目前的心情,讲了我的犹豫和困难,请他们告诉我:究竟该不该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如果真的失败了,后果将会是什么?两位教授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在仔细分析了利弊后,我终于下定决心,坚决支持儿子去报考武汉音乐学院附中。

  考试成绩出来后,儿子的乐理不太好,所以他没能竞争上公费指标,而是得到了一份要交35000元赞助费才能上附中钢琴专业的报到通知。而那时我离婚才一年多,到什么地方去筹集这么多的钱呢?吴纯拿着那份报到通知书更是万般无奈地哭了!

  正在我们都陷入绝望的时刻,奇迹出现了!有一所民办的音乐学校正在招生,而且他们聘请了陈婉教授去负责钢琴专业的教学工作。当陈教授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的时候,吴纯高兴得跳了起来。我们马上就去这所学校报了名,并参加了入学考试。吴纯非常努力,考试成绩门门优秀,并且获得了5000元的奖学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