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比花钱还是比学习

  对待贫穷,不要自卑,更不要怨天尤人,和那些失学的孩子比,和那些父母双下岗的孩子比,和那些缺爹少娘或者是无人照顾的孩子比,你是幸福的。

  民办学校的孩子大多都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更有经济上非常富裕的孩子,家里有房有车,有的还有保镖,因此花钱如流水。刚刚离开家的吴纯,觉得很奇怪,感到很不理解。

  有一次放学回家,儿子就此向我提问:“为什么别人这样富?为什么我们如此贫穷?为什么我们家里连一个有钱的亲戚也没有?”

  面对儿子的提问,我告诉他:“许多事情是无法选择和更改的,就像孩子事先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出生在什么家庭一样。家庭经济环境的优越不是孩子成功的唯一条件。贫穷不是耻辱!无志气、无人格、无本领,才是最让人瞧不起的、最可怕的事。不靠父母恩赐,靠自己打江山、积累财富才是最光荣的。”

  我还告诉儿子:“对待贫穷,不要自卑,更不要怨天尤人,和那些失学的孩子比,和那些父母双下岗的孩子比,和那些缺爹少娘或者是无人照顾的孩子比,你是幸福的。起码你有饭吃有书读,你在学习自己喜欢的钢琴专业,你有一个能为你的前途和学业牺牲自己一切的妈妈。这样想想,你就会心态平衡,学习就会有动力。”

  民办学校里也有不想学习的孩子,只知道靠父母的钱混日子,高呼60分万岁,甚至考试舞弊。儿子回家后对我说起他们在学校的状况,而且还感到自己辛辛苦苦努力读书、认真复习的成绩,有时候还不如别人搞小动作得到的成绩理想。

  我听完以后立刻非常认真地对儿子说:“不管别人怎样混,不管别人学不学,不管别人考试是否舞弊,妈妈要求你牢记,做人的根本是诚实,要像西红柿一样表里如一。全学校的人都可以不学习,你仍然要学习!永远不要把自己和这些富家子弟相提并论。因为每个家庭不同,每个家庭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不同,妈妈希望你永远头脑清醒,不受干扰影响,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奇迹。”

  我就是这样教育儿子去正确对待贫穷和富裕,心态平衡地与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孩子共同学习生活在一起。我告诉儿子:同学之间应该比的是道德品质,是学习成绩,是精神风貌,是谁能当学校的三好学生,是谁能拿到学校的奖学金。新时代的年轻人只有这样比才是有意义的。

  我经常抽空进行家校联系,关心儿子离家后的集体生活,帮助他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每次到学校,我都会从班主任问起,包括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生活老师等等,全面了解儿子在学校的情况,配合学校共同努力,使儿子的各方面情况都越来越好。

  我告诉儿子:人生往往就是这样,领先一步,你就会步步领先;做成了一件事,你就能做成百件事。因为你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考习惯,从而具备了思考能力,你会因此终生受益,并从中得到极大的乐趣。

  我告诉儿子: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一个人要想成功,平时就要努力锻炼和培养自己,把自己的本事练得棒棒的,一旦机会到来,你就可以马上冲上去,并牢牢地把握住。

  儿子把我的教导牢记在心。他初中只上了两年,就以钢琴专业成绩优秀、文化课平均分数90分以上而跳级到了高中。高中上了一年以后,又被乌克兰专家看中:只要吴纯满了16岁,就可以为他发邀请函,让他出国留学。儿子这样努力的结果是既为我节省了金钱,也为自己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