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艰辛也是人生一课

  为了让吴纯知道妈妈挣钱的不易,我常常带着儿子去我的打工现场,让他亲眼目睹妈妈生产每个产品的全过程,让他感受妈妈挣钱供他学习音乐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中国有一句古话: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所以,作为母亲,我常常有意识对孩子进行自我生存能力的锻炼,从不让孩子在我的过分庇护下成长。真正爱孩子就是要多给他一些磨炼,少一点娇惯;多对他进行竞争意识、生存危机的教育,少一点包办代替。

  为此,我有意识地把儿子当大人看待,有意识地让他参与家庭里大事的决定(包括经济开支等等)。我告诉儿子:一个困难有你和妈妈共同分担,就变成了半个困难。从而动员儿子和我一起面对生活中的困境,母子同心协力与苦难抗争。

  在重建家园的整个过程中,我让儿子陪同我去购买每一样物品,一起去新华书店购买了《自立》《坚毅》警言条幅来作为我们母子共勉的人生座右铭。让儿子感到,在这个家里有他的地位和一份责任,让他亲眼看到旧家的毁灭和新家的建立,并从中看到妈妈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

  在我当单亲妈妈的最初日子里,吴纯是我生活世界里的全部和唯一的精神支柱,可我从不无原则地溺爱孩子。由于是白手起家,要购买最急需的生活用品,要保证儿子的生活、文化学习、钢琴学习的费用,所以一时间我实在没有经济能力马上买电视机。

  我如实地告诉儿子妈妈目前的经济困难和不准备买电视机的想法。我还告诉儿子:“现在我们家里最需要的不是电视机,而是保证生活和你学习的全部费用。”我希望得到儿子的理解和支持,儿子懂事地点头答应了。因为我知道儿子是最喜欢看动画片的,我开始还担心电视迷的他会对此无法适应,会面有难色,会有如坐针毡般的难过。可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儿子从此根本不提想看电视节目的话题,也从不去邻居家找电视看,每天做完文化课的作业,就努力地练习钢琴,再就是帮助我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有一天儿子放学回来对我说:“妈妈,您知道吗?我的同学都不相信我家没有电视机。他们问我:‘吴纯,你每天都没有电视节目看,你怎么忍受得了啊?’我说:‘没有电视节目看,一样可以过的。我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学习、读书、练习钢琴、帮助妈妈劳动。你们看,我每天不是过得很好、很充实吗?’”

  从1993年起,一直到1996年的春节,我在把一切事情都处理清楚后,才用打工节余下来的钱买回了一台电视机,吴纯没有电视看的日子才宣告结束。

  其次,我也有意识地让儿子走进我的打工生活,让儿子亲眼看到妈妈是怎样在辛苦劳动,用汗水去挣回每一分钱的。我常常带着儿子去我的打工现场,让他亲眼目睹妈妈生产每个产品的全过程。还常常让儿子利用课余时间帮助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帮助我安插电阻、电容和集成块的座子,帮助我把焊接好的扳子后面的多余部分用剪刀剪掉,使我能早日完成加工任务,多挣点工钱。

  每年8月,是武汉天气最热的时候。在40度的高温天气里,我带儿子一起挤上公共汽车,经历两三个小时到达市区,再辗转几个商店购买打工所需的材料和配件,几十公斤重的铜线和有机玻璃棒,儿子和我肩扛手提,常常累得汗流浃背。中午的时候,我和儿子蹲在马路边吃最便宜的盒饭,吃完饭后又带着儿子继续工作。让儿子亲力亲为,感受妈妈在没有他的帮助下,一个人冒着酷暑到处奔波的辛苦和艰难,感受到妈妈挣钱供他学习音乐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明白他今天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当他拿着妈妈辛苦劳动挣来的血汗钱去学习时,就应该加倍努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