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挫折是一种福分

  面对苦难和挫折,永远别绝望!只要你自己不想倒下去,不给自己任何倒下去的理由,那就什么艰难困苦都战胜不了你,最后只能是被你所战胜,所征服。

  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同样很注意对他进行挫折教育。因为我清楚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就像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一样。我想,只有让儿子懂得、学会并做到“宠辱不惊”,他才能成为不可战胜的强者。

  1997年12月,吴纯经过自己艰苦的努力,有幸被选拔进湖北武汉赴香港代表团,去参加“首届中国钢琴曲目比赛”。儿子跃跃欲试,说要保证给我一个惊喜。为了让儿子见识更广阔的天地,我节衣缩食拿出5000元人民币,让他出发了。其实我心里很明白,让儿子自费去香港参赛,目的是练兵,是为了让他开阔眼界,更是为他1998年出国留学作准备。

  由于儿子没有参加大赛的经验,临场发挥不好,他失败了。当我从武汉音乐学院的带队老师那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最先考虑的是吴纯的现状、他的情绪、他失败后的感受。

  我想,此刻的儿子最需要的是妈妈的理解和支持。为了早一点见到儿子,我临时决定去汉口天河机场接他(这一点吴纯本人并不知道)。从华工到机场如果乘出租汽车差不多要200元才行。那时正值月底,又临近元旦,因为吴纯去香港比赛拿走了家里所有的钱,我的手中已不足百元。我不想去找朋友借钱,因为我害怕欠债。

  为了节约,为了早一点见到儿子,我花1元钱乘715路公共汽车到了民航小区,然后就步行走上了通向机场的高速公路。因为我是第一次去天河机场,我原以为机场应该不远,也许走就能走到。但是我走了很久,却发现马路无限地延伸着,似乎根本就没有尽头……

  到了机场一打听,我才知道吴纯乘坐的飞机因大雾不能按时起飞,原来预定的下午3∶30分到达的时间要延期了。我决心等下去。等啊等,到了晚饭时间,我四处查看,没有发现可以吃饭的地方,而机场商店所出售的食品价格比外面商店贵一半还不止。我摸摸口袋里为数不多的钱,实在舍不得花掉它,所以就硬坚持着。一直到晚上快9点了,吴纯的飞机才平安降落在机场。

  儿子是最后一个走出机场口的,当他听见我的呼唤时,一脸惊讶地说:“妈妈,您怎么来啦?妈妈,真对不起,让您花了那么多的钱,我却没有拿到奖。”

  我拍拍儿子的肩头,笑着鼓励道:“正是因为你没有获奖,妈妈才不辞辛苦走了很远的路,专门赶到机场接你。儿子,你知道吗?妈妈在机场已经等了你整整6个小时,到现在还饿着肚子。‘胜败乃兵家常事’,妈妈从不以一次的成败来论英雄,妈妈相信你能从这次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把自己今后的学习搞得更好。”

  回家后,我与儿子进行了详细的交谈,从基础知识、音乐感觉、演奏技巧、心理承受能力等方面仔细分析了他失利的原因。

  我告诉儿子: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

  我告诉儿子:成功就是别人做五分,我做十分。人的能力都差不多,成功者只是付出的比别人多,比别人多了一份坚持而已。

  我告诉儿子:要为成功找方法,不要为失败找理由;无论何时何地,不管怎样,绝对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点的灰心丧气。

  我告诉儿子: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信念。一切外在条件都是次要的,只有毅力和决心才是万能的。

  我告诉儿子:人的一生就是一连串的奋斗,追求理想就要奋斗不息,坚持到底,有恒则成。

  我告诉儿子:面对苦难和挫折,永远别绝望!只要你自己不想倒下去,不给自己任何倒下去的理由,那就什么艰难困苦都战胜不了你,最后只能是被你所战胜,所征服。

  我的一席话激发了儿子极大的学习热情。香港短短的9天生活,给了儿子以极大的启发和教育,让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这以后他的学习自觉性更高了,自我要求的标准也更高了。失败的香港之行对儿子出国留学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练兵。

  从此以后,一年四季,无论严寒酷暑,儿子都坚持练琴不止,他把自己的生命和快乐与钢琴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钢琴学习上的难点、重点,他可以自觉地重复练习几十次、上百次,直到完美为止,根本不需要我去多说一句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