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钢琴的故乡去学习钢琴

  在家庭里投资教育是最明智的投资,只有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才可能有高效益的回报。

  1997年的春天,吴纯在与乌克兰专家上公开课的演奏现场,被乌克兰敖德萨音乐学院钢琴系的波波娃教授看中,承蒙陈婉教授的大力推荐,吴纯已经被初步预定为留学的人选。当年的秋天,在陈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吴纯在武汉音乐学院专门做了录像带,按照要求寄往乌克兰,以便对方审查他的入学资格。

  陈教授对我说:如果条件成熟,可以考虑让吴纯出国留学。鉴于我家的经济情况,她建议吴纯先去乌克兰读书,这样出国学习的费用就要节省许多。从此,我和儿子之间就多出了这个让儿子激动得跃跃欲试,而令我既喜又忧的话题。说句良心话,我也非常想让儿子出国学习音乐,因为我知道钢琴的根在西方。儿子既然选择了钢琴专业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那么出国留学则是非常必要的一步。

  身为单亲妈妈的我,爱儿子胜过自己千万倍。我的爱充分体现在拼命打工的行动上,体现在对儿子学钢琴的选择全力以赴的支持上,体现在对自己的日常生活费用能省就省的以身作则上,体现在为了儿子的前途和发展勇于牺牲个人的一切利益上。我知道儿子的理想和追求,作为他的母亲,成全孩子的愿望是我毕生最大的幸福。

  我是一个没有私心、从不考虑自己得失的母亲。如果同意孩子出国学习,就等于给自己套上了更加沉重的经济枷锁,让自己陷入了更加漫长的艰苦劳动之中。

  很多人嘲笑我完全是在为儿子活着,根本就失去了自我。还有人说我完全是自找苦吃,放着好好的平静生活不过,偏偏要送儿子出国留学,真是自不量力。更有人说我是个命比纸薄却心比天高的女人,因为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事情根本就不应该、也不可能发生在像我这样的穷家小户里。周围人的讽刺和不理解,我已经是司空见惯了。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因为这个机会是儿子自己努力争取得到的,如果由于我这个母亲的原因而让它错过了,那将是我终身的遗憾。所以我决定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给儿子一个高的人生起点,排除万难,全力以赴地帮助儿子实现他出国留学的愿望。

  在我看来,世界上一切物质的、精神的享受,都无法与儿子的成长和让他拥有美好的发展前途相提并论。为了儿子的明天,我愿意放弃这一切。因为我只看重儿子的健康成长,只看重儿子的品德、为人、学业!我对儿子说:“妈妈可以不要荣华富贵,可以不要山珍海味,可以不要豪华别墅,可以不要金银首饰,妈妈只想要你成为一个永远力争上游的好儿子!”

  因为我认定,在家庭里投资教育是最明智的投资,只有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才可能有高效益的回报。所以,我又一次力排众议,义无反顾地坚决支持儿子走出国门去寻求钢琴的根,让自己和儿子共同走上了一条无比艰辛的人生道路。

  那时的我最担心的、考虑更多的则是出国留学这一步应该怎样走,才能走得踏实可靠,才会走得成功。为此,我经常有意识地对儿子进行各方面的培养和锻炼,比如思想、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对留学目的的明确,个人生活自理方面的磨炼,与人相处能力的提高,出国语言方面的强化训练等等,家里全部工作的重点都转移到这个主题上来了。

  我暗暗庆幸的是,自己牢牢记住了母亲留下来的一句古话:“晴带雨伞,饱带饥粮。平时办着急时用。”所以我很早就把平时打工收入的一部分买了银行发行的高利息债券,一部分拿去存了银行的高利息款项。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吴纯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因为我只有这么一个儿子,我在大学里面待了一辈子,深刻地感受到没有文凭和学历而带给自己的歧视和伤害,那种刻骨铭心的痛是我永远都不可能忘记的。我是被历史所耽误了的一代人,我绝对不能让儿子再重复我的人生悲剧,我希望他能比我活得好。所以在离婚以后的日子里,我一直在拼命打工,从不在儿子面前流露出一丝一毫的懈怠之意。

  我这个人平常从来都不对孩子讲自己真正的经济情况,我只是用自己努力打工的行动告诉他:妈妈没有钱,为了让你能有接受教育的起码条件,妈妈必须努力打工挣钱。与此同时,我积极鼓励他在学校读书时一定要争取奖学金;积极鼓励他自力更生去做钢琴家教,认真培养他自食其力的本领;积极动员他超常发挥,能跳级就跳级,尽量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高中读完,然后争取出国学习深造。对此,儿子非常配合,能把我的思想和要求贯彻得非常到位,做得无懈可击。

  在等待乌克兰敖德萨音乐学院发邀请函的日子里,我的心里装的全部都是怎样让儿子尽快办理好各种手续,怎样为他准备行李物品,如何帮助他早日登上飞机,其他事情我完全没有时间去想。

  很多朋友,尤其是那些素不相识的朋友,他们都被我那颗爱儿子的心,被我真诚无私的母爱深深地震撼着、感动着,不惜一切力量来帮助我,为我解决一系列的实际困难,这一幕幕真是让我永世难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