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一信,用生命去感动

  只要是对儿子成长有利的文章,我都会想尽办法去收集,给儿子写信成为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为了给儿子准备每周一信的内容,我真是耗尽了心力。

  我很喜欢阅读各种报纸和杂志,但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不可能每样都去订阅,所以我想到了一条免费看杂志的妙计,即用出卖劳动力的办法换取看杂志的优先权利。我和系里专门分管杂志的唐志芳老师讲了自己的苦衷以及想法,并表示愿意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帮助她去学校收发室拖杂志,保证既及时又不出差错,只是请她给我一个翻阅和复印杂志中好文章的机会,不为别的,是为了给远方的儿子一份高尚的精神食粮。我这种举动深深地感染了唐老师,她满口答应了我的请求。从此以后,每周一封内容丰富、知识面广泛、饱含着深厚母爱的信件,飞过千山万水,准时无误地到达儿子的手中。

  每当拿到各种杂志,我会以最快的速度翻阅一遍,把说服力、教育性很强的文章精心挑选出来,复印下来,然后我会认真反复地读,用红笔画出重点和精彩之处,再在文章的旁边贴上一块小纸片,在纸上写下我的阅读体会,并告诉儿子,应该学习文章中哪些好的经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把自己的学习生活搞好。儿子需要全面的营养,需要各方面的知识,包括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所以我关注所有的报纸,只要有对儿子成长有利的文章,我都会想尽办法去收集。给儿子写信成为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为了给儿子准备每周一信的内容,我真正是耗尽心力。

  我感到用原始的、简单的说教形式,已经没有什么力量了,我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充实自己,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才能与儿子平等地交流,铲除所谓的“代沟”,达到母子共同成长的目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的道理谁都明白。我想做母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身边最优秀的东西收集起来,展现在孩子面前,为他树立起同时代的楷模,让他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教育孩子是人类一项伟大的事业,我想,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是永恒的。

  为了让儿子头脑清醒,方向明确,行动有序,我给他制订的出国学习的第一个目标是:一定要排除万难,以优秀的成绩按时预科毕业,成为乌克兰敖德萨音乐学院真正的大学一年级学生。第二个目标是:在钢琴方面有长足的进步,有机会一定要出去参加各种国际比赛,让自己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儿子非常认真地采纳了我的建议,他每天努力学习,认真练习钢琴,被同学们誉为“练琴机器”。1999年4月6日,刚刚出国半年的吴纯首次亮相在敦尼斯克市举行的“普罗科菲耶夫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的赛场,经历几轮拼搏,他获得了一个最佳演奏奖和一个第四名。

  获奖后的儿子并不满意自己的成绩,他在来信中这样写道:

  “妈妈,虽然我不太满意自己取得的成绩,但是很荣幸有这样一个登台亮相的机会。结果在颁奖晚会上,我以更完美的发挥,演奏了钢琴家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神话老奶奶》,而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人们拍着手,一遍又一遍地叫着:‘漂亮!中国!’经过三次谢幕我才走下了舞台。评委们都来和我握手,既给了我肯定,也指出了我的不足。当他们知道我出国才刚刚5个月的时候,都一致赞叹道:‘中国孩子,了不起!’他们希望我能在下一次比赛中以第一名的身份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