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以爱的名义摧残孩子

  那一张张的烟盒纸上寄托了儿子多少纯真斑斓的梦幻。智慧的家长会和孩子一起把这个梦做得更多彩、更美妙、更完善,可那个简单而粗暴的父亲竟无情地烧毁了儿子那个美丽辉煌的梦。

  慈母严父,是说在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中父母扮演的角色不同。有慈有严,孩子才能拥有完整的爱。可我们的父母在扮演慈和严的角色时,往往会失于偏颇,慈得过了头,变成了溺爱;严得过了度,变成了暴力和摧残。

  我发现,大部分家庭都存在着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极端的教育方法,如果运用不当,不但不能给孩子以完整的爱和人格修养,反而会扭曲孩子的心灵。

  在儿子1岁时,他父亲就到乡下工作了。儿子小时候又在他姥姥家,接到我身边后,他的父亲还在乡下。因此,他对父亲的严厉体会不多,可在我去北京进修期间,儿子可是实实在在地接受了来自父亲的“严”的“洗礼”。

  儿子玩水把衣服弄湿了,他父亲不给换,而是叫他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什么时候晒干,什么时候才让进屋。

  儿子小时候喜欢收集烟盒,他把捡来的烟盒一个个拆开,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图案分成几沓收藏起来。他的父亲发现后,勒令儿子自己划火柴亲手将烟盒烧掉。

  记得儿子给我讲这些时,我的眼泪怎么也止不住,可我还是对儿子说:“你爸爸是为你好!”现在想来,我说得多么违心啊!那一张张的烟盒纸上寄托了儿子多少纯真斑斓的梦幻……

  智慧的家长会和孩子一起把这个梦做得更多彩、更美妙、更完善,可那个简单而粗暴的父亲,竟无情地烧毁了儿子那个美丽辉煌的梦,残忍的是他还让孩子亲手划火柴!

  当我向他理论这件事时,他还振振有词,说孩子捡这些东西不卫生。我告诉他,不就是让孩子多洗几次手吗?干嘛非要摧残孩子的乐趣呢?孩子们的许多天赋就是让大人在这种所谓的文明和卫生的幌子下给扼杀掉了!

  我不知道类似这样的“严”,是一种教育和爱,还是一种摧残?抑或是“作威作福”的大男子主义观念在家庭中的体现?

  我虽为女性,但没有丝毫的大女子主义,只不过习惯站在女性的角度看问题。我以为,在我们父母中,父亲不负责任者居多,尤其是那种在外面无事业无尊严的男人,回家后最爱在孩子面前摆“老子”的谱了,这样的男人带出来的孩子不出“问题”才怪呢。难怪古人有“宁死坐官的老子,不死叫街的娘”的说法。

  做父母的不仅要给孩子提供物质方面的东西,更应该提供一些宝贵的精神食粮,这些精神食粮中除了品德还应该有快乐。这种快乐,不是我们认为的快乐,而是孩子自己感受到的快乐。让孩子快乐的底线是以不伤害别人进而能帮助别人为道德标准的,而不是为了我们成人面子而制定的清规戒律。

  做父母的尊重孩子的选择,不摧残孩子的乐趣,不只是小的时候,而且是要永远。我们对他的教育和培养,无不是源于爱,但这也和男女之间的爱一样,有个会不会爱的问题。不会爱的那种爱,不管是慈还是严,都不是真爱,都不如不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情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