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犯错也是早教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8:07  《妈妈宝宝》 

  我们总是谨小慎微避免犯错,把犯错看成洪水猛兽一般。实际上,一个错误行为如果得到恰当的使用,一样可以创造非常好的早教契机,不仅有助于提升宝宝的自信心、责任感,锻炼宝宝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还可以帮助宝宝学会原谅的技巧。所以,我们甚至可以偶尔故意犯点小错!

  “暴力”之后的悔悟

  童童越来越有自己的主意了,这本该是好事一桩。不过,在童童妈的眼里,这好事可就有点令人头痛了。小家伙总是跟妈妈对抗,你要他睡觉,他非要出去玩,你要他吃饭,他非要玩玩具,来软的,他顽皮地对抗,来硬的,他委屈地哭闹。于是,数不清的冲突充斥着每天的日子,童童妈可真是头都大了,就算脾气再好,也经不住如此折腾啊!

  终于有一天,童童妈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在童童再次“胡闹”的时候,她对着童童吼了起来。第一次看到妈妈这样,童童吓坏了,先是呆了一会儿,接着极其伤心地哭了起来。看到童童如此伤心,妈妈后悔极了。

  想到自己的“暴力”行为,童童妈后悔不已,发誓从此以后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绝对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从此以后,童童妈果然“痛改前非”,对童童显示出了极大的耐心,而童童似乎变本加厉地想“折磨”妈妈,常常故意跟妈妈对着干。尽管童童妈有时候内心十分烦躁,甚至有大发脾气的冲动,但她总是很顽强地克制着自己,力图向童童展示一个完美的好妈妈形象。

  错误成就了真实的世界

  正如童童妈那样,这个世界上没有完人,就算我们懂得再多的早教知识与技巧,我们仍然不可避免会犯错。毕竟,每个人经历的事情都不会百分百舒心,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难免导致我们的内心世界掺杂了各种各样的情绪。所以,我们也可能莫名其妙地失去耐心,和童童妈一样出现错误。

  不仅如此,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我们还会在潜意识里沿袭我们儿时获得的一些经验,以当年我们父母曾经对待我们的方式去下意识地对待孩子,这就会导致我们犯更多的错误。当错误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没完没了地自责就变得毫无意义了。这时候,我们需要更多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并处理我们的错误所带来的后果。

  实际上,正因为每个人都会犯一些大大小小的错误,我们才成就了一个真实的世界,而这个真实的世界对宝宝的成长实际上是非常有帮助的。试想一下,如果宝宝从小到大都生活在一个像天堂一样美丽的地方,凡事皆顺利,没有经历过任何不良的情绪,那么,当他走出社会,面临某些突发的、跟平时所接触的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时,他就会手足无措,没了主张。因此,与其十分刻意地为宝宝营造这样一个安全的真空,不如就着已经犯了的错误,给他展示一个真实的世界,让他有机会感受他人各种各样的情绪,为学会更好地应对各种情绪提早做些准备。当然,如果仅仅满足于犯错给了宝宝一个真实的世界,那么犯错对宝宝的成长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在犯错之后有所作为,把坏事变成好事。

  犯错也可造就早教契机

  为了在孩子面前树立权威,防止失去控制力,很多父母即便大错特错,也要摆出一幅唯我独尊的架势,让宝宝将错就错听从自己。实际上,知错认错并不会降低父母的威信,相反,知错认错还可以更好地协助宝宝成长,对宝宝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毫无疑问,父母的错误做法会伤害宝宝,但是,如果父母能在宝宝面前诚恳地认错,父母的行为就会传递给宝宝一个信息:“爸爸妈妈这样对待我,不是我不好,只是他们自己的情绪不好。虽然他们有过错,但他们知道自己错了,他们还是那么爱我。”这样的信息可以有效化解宝宝的委屈情绪,让他的心情变得晴朗起来。

  上例中的童童妈如果不是一味地自责,而是坦诚地向童童承认错误,童童的情绪就会比较容易平复,他会从妈妈的态度中明白:“虽然妈妈发了脾气,但并不是妈妈本身不好,更不是妈妈不爱我了,只是妈妈情绪失控引发的一种状况,虽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妈妈依然爱我。”一旦他意识到这些,他就不会一再以更为激烈的方式来试探妈妈的底线,想要以此确认妈妈对自己的爱究竟是否真实。

  其实,童童妈坦诚地承认错误不仅可以化解童童的委屈情绪,还可以为童童树立处理错误行为的榜样。如果父母犯错后勇于在宝宝面前承认错误,宝宝将来犯错也就会学着自己负责,而不会推卸本该承担的责任,在需要勇敢面对的时候却当个小逃兵。

  父母认错还有更为深刻的一层意义,那就是让宝宝变得更为自信。对于一个控制自我和应对环境还不那么娴熟的宝宝来说,他本来就很容易因为犯“错误”受到批评而产生一种挫败感。如果父母犯错认错,他就会通过父母的行为认识到,犯错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每个人都会在某些时候犯错。既然父母都会犯错,那么自己犯错也就很正常了。这种认识可以帮助宝宝建构起更为强大的自信心,防止他无端地在内心深处贬低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