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闹纠纷,父母巧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15  《为了孩子》 

  小区的花园常常是孩子们聚会的场所,孩子们玩得开心时,到处是欢声笑语;孩子们闹纠纷时,哭闹声也会一浪高过一浪。听听,两个小孩正在争抢一个皮球呢,让我们去看看是怎么回事。

  “这是我的皮球,你还给我!”小女孩嚷嚷着。

  “我玩会儿嘛,小气鬼!”小男孩不甘示弱。

  “你男生欺负女生┅┅”小女孩快要哭了。

  “谁欺负你啦,不就玩会儿你的皮球,你追到我,我就还你┅┅”小男孩抱着皮球就跑开了。

  孩子在一起玩耍和游戏的过程上,通常会发生矛盾纠纷,这是孩子交往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父母对于孩子间的纠纷采取同种态度是至关重要的,正确的处理方式能让孩子在心理上获得成长。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矛盾纠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能增强出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还可以锻炼他们的意志力。

  因此,当孩子与伙伴发生纠纷时,作为父母,既不能把自己的孩子带回家“闭门不出”,限制孩子与同伴交往,更不能“御驾亲征”,造成邻里关系紧张。

  父母要巧妙介入,建议不忍采取以下的步骤:

  1、 镇定自己的情绪,弄清事情的经过。

  孩子发生纠纷时,父母首先要冷静,镇定自己的情绪,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说:“谁欺负你了,找他算帐去!”等类似的话语。这样,孩子会产生“爸爸妈妈向着我”的感觉,父母应该心平气和地问孩子:“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啊,爸爸妈妈要知道事情的真相,才能发表意见。”引导孩子如实地将事实的经过讲清楚,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诚实品质,与此同时,还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能力。

  在孩子的讲述过程中,父母不能给予诸如“是谁先动手打的”、“你没有动手,对吗?” 等错误的诱导和暗示,要鼓励孩子讲真话,做个诚实的孩子。

  2、 分析事情的根源,探究解决的办法。

  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发生的根源,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在找到事情的根源后,父母不要急于发表意见,应该先让孩子想一想该怎么办。这样既可以培养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又可以了解孩子对待纠纷的真实态度,便于父母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当然,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父母可以从旁指导。对于别的孩子无意造成的过失,要教育自己的孩子有原谅对方的胸怀;自己的孩子错了,要启发和引导孩子向对方道歉。倘若对方孩子是典型的“小刁民”,父母要鼓励鼓起勇气去和对方讲理,培养孩子遇“强”不弱的性格。

  自己的孩子做错事,父母不要即刻责备或者打骂,你的“强权”可能导致孩子走上撒谎之路。

  3、 与对方的父母沟通,鼓励正常的交往。

  孩子间发生了纠纷,双方父母最好能诚恳地交谈,彼此谅解,友好地解决问题。孩子是最敏锐的观察者,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并且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父母难以想象的痕迹。友好地解决问题能使孩子受到感染,化干戈为玉帛,在成长过程中,不做“小霸王”。父母不要因为孩子间常发生争吵和纠纷,就限制孩子与同伴交往,要创造条件,鼓励孩子与人交往,让孩子在冲突和纠纷中获得经验,促进其社会性的发展。

  如果孩子常常和同一个玩伴发生矛盾,父母可以引导孩子结交其他玩伴,随着伙伴人数的增加,孩子之间的直接矛盾就会弱化,合作会加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