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开启孩子的兴趣之门

  所以说,向孩子传授知识并不难,关键是如何开启他的兴趣之门,这就要求每个家长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

  谈完自己的所谓成功经验,也再谈谈自己的一些困惑。希望能得到一些好的建议。我希望稷尧能全面发展,但由于我自己的欠缺,很多方面我不知道该如何引导他,培养他的兴趣,比如对科技的兴趣,对艺术的兴趣。

  不管稷尧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都希望他能有较为深厚的文学和艺术修养,这是我对他的一个总的期望吧。

  上面这篇文章是我06年3月写在MSN上和朋友交流的,家长会上听王老师说家长可以介绍下孩子的成长经历后,我就想起自己这篇文章来,翻出来,看一看,关于稷尧的“三国教育”想再补充几笔。

  去年带稷尧去穿越欧亚大陆之前,我仔细考虑了这一个月的时间应该怎样让他在车中度过,最后我给他带了以下几样东西:幼儿园的课本,笔和图画本,两套乐高拼插玩具,简本《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的有声故事。一路下来,使用频率最高的,还是这几套有声故事。稷尧一遍又一遍地听,不厌其烦,尤其喜欢的章节,几乎可以背诵下来。

  记得到达俄罗斯的秋明那天,入住以后我在房间里收拾东西,稷尧过来问我:“妈妈,什么叫沉下脸来?”由于连续几天的居住环境较差,我的心情有些烦躁,对于稷尧的提问我没有马上回答。过了一会儿稷尧又来问我,我略微敷衍地告诉他:“就是板着脸,非常生气的样子。”稷尧听了,马上哼了一声,板着脸说:“国家大事,哪有你说话的地方!”我听了楞了,原来稷尧是在模仿白天听的《三国演义》“单刀赴会”中关羽对周仓说的话。我对自己刚才的态度感到后悔不迭,马上夸奖鼓励了稷尧,并告诉他,以后听故事时,只要有不懂的,哪怕一个字,都可以马上停下来问妈妈。从那天以后,稷尧再听故事,真的是一个字一个字在听,只要不懂,马上问我,这一路下来,稷尧的词汇丰富了不少,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能主动地从书籍故事中去学习语言。现在,稷尧经常时不时的嘴里就会迸出些新词语来,我问他从哪学的,他通常都会告诉我是跟哪本书,哪个故事中的哪个人物学的,更难得的是他不但会用,而且用的很准确。

  去年入冬后,我给稷尧买了套连阔成的全版《三国》评书,带着他一起听。除了听故事,学语言(这套评书的语言更文言些,前两天,爸爸说了一句什么,稷尧听了说:“先生此言差矣”)外,我又给他加进些新的东西。听到曹操建立霸业过程中经历的几次惨败时,我会提醒稷尧注意曹操面对失败的态度——哈哈大笑,从头再来。告诉他真正的英雄要能乐观的面对失败,不被挫折压垮;听完官渡之战,曹操消灭袁绍统一北方后,我会让他比较二者各自如何用人,如何做事,让他明白最后这一胜一败是由何而来;稷尧喜欢能争擅战的武将,我就告诉他关羽,张飞,赵云武艺再高,也要服从诸葛亮的调兵遣将,因为智慧比武力更“厉害”。

  稷尧现在已俨然是个小“三国通”,经常能纠正我的错误,遇到记不清的人物或事件,他还会自己翻书去查。

  面对稷尧对《三国》持久不衰的兴趣,我还有另外一个想法,我希望通过一部《三国》来引发稷尧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热爱。下一步,我还想带他去老舍茶馆欣赏京剧,去宣南书馆听听评书,让他更多方位地接触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我常常想,先帮孩子培养起健康的兴趣爱好,无论是知识学习上,还是体育运动上,这样,将来电视,电脑,网络游戏那些不健康的爱好便不会轻易趁虚而入了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