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你的孩子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08  《妈妈宝宝》 

 

  现象2:追随者

  月月是班上的大姐大,因为比较“成熟”和“老练”。月月总有一些好点子,例如玩过家家的时候把滑梯下的小空间当成家,老师也经常表扬月月,说她是个懂事的孩子。于是,在月月身边就出现了叮当这个小“跟班”,月月提的建议总是得到叮当的迅速响应;月月玩什么叮当也玩什么,月月讨厌谁,叮当就讨厌谁,月月喜欢谁,叮当也就喜欢谁。

  说明:叮当是同伴群体里的跟从者,这些宝宝会“忠实”地跟着群体里的领袖,以领袖人物的言行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分析:跟从者追随领袖的原因有二:一是他们认为领袖的意见是正确的,不由自主地听从;二是想从这种“跟从”行为中获利。儿童跟从者大多在集体中不是能力最强的孩子,甚至可能是能力比较弱的那些孩子,因此一部分跟从者是心悦诚服地跟着“领袖”,听从领袖的意见从而被一个群体接纳并避免犯错误;而另一部分跟从者,就是想从这种与领袖保持高度一致的行为中获利,他们的跟从并不是心悦诚服的,他们会根据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事实上,这些跟从者跟从的不是领袖人物而是跟从一种群体中比较高的地位。

  解决:幼儿群体中,心悦诚服的跟从者占了比较大的比例,他们往往是集体里年纪比较小的孩子,通过跟从,他们从同伴身上进行最有效的学习,对他们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也有一些比较“狡猾的”跟从者,他们从小就知道依附权威。对于这样的孩子,爸爸妈妈要及时给予正确的示范和引导,教育孩子要有正确的是非观。

  燕博士教育链接

  家庭中没有同伴的孩子

  因为读书时的研究方向是儿童个性社会性的发展,所以我一直比较着重于培养孩子的社会性发展。今天看到一篇涉及儿童社会性发展研究的文章,文中提到:“幼儿所处的人际结构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孩子没有了兄弟姐妹,使其在家庭内缺乏年龄相近、心理相当、关系平等的交流。家庭中同伴群体的缺失,导致其成长初期的人际关系单一,这是一种不完满的人际结构。”

  仔细想想,城市里的大部分孩子就是处于这样一个“同伴缺失”的家庭,这也是“促进儿童社会性发展”成为当今儿童教育热点话题的主要原因。面对孩子的问题,我们不能单纯责怪孩子霸道、自私,也不能一味折磨父母,自然环境的缺失是一个很客观的原因(因为基本国策一时半会儿还不可能改变)。

  幸好,我们还可以创造一些机会给孩子,让他们也享受一下有同伴的家庭生活。西方的一些做法就可以借鉴,比如周末的时候让两家的孩子到一个家庭欢度周末,这样不仅孩子高兴,家长也能轮流放松一下。在孩子的好朋友里寻找一下吧,寻找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为孩子创造一个有同伴的“家庭”。

  最后,激发一下大家的童心——昨天,女儿给我们出了个谜语:什么动物身上有黑有白又有红?我想了半天没猜出来,爸爸猜是斑马,女儿说有些对了,原来答案是:害羞的斑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