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品早期的成长礼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26  《育儿生活》 

 

  弥 月

  以前医疗不发达,婴儿夭折率较高,能存活到满月就很不容易,因此为了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就有了弥月礼的习俗。在这一天,父母欢欣鼓舞的心情,藉由发送油饭、红蛋等礼品给眾亲友,告知宝宝已经满月了,并接受眾人满满祝贺。在宝宝满月这一天,娘家会送礼物给宝宝,像是:宝宝衣帽、裤子、鞋袜、银牌、金 锁、手鐲、脚鐲等,即俗称的「外婆送头尾」。

  进行时机:出生满1个月时。

  准备物品:女宝宝送蛋糕,男宝宝送油饭与红蛋2颗(涵义就不用提示了吧!),讲究一点会连蛋糕和油饭一起送。

  小编看礼俗:

  弥月礼几乎是台湾人最重视的出生礼俗,娘家、婆家往往为要準备的礼品而费尽心思,建议量力而为,心意无价。

  收 涎 (别名:做四月日)

  宝宝4个月左右,正是乳牙要萌发的时候,此时口水也流得特别厉害;藉由收涎习俗,寓意把宝宝的口水都收起来。作法是在宝宝脖子掛一串饼,请亲戚拿饼乾在宝宝脸颊上刮两下,再让宝宝咬一口,口裡边念念有辞说些吉祥话,像是「收涎收乾乾,乎你明年招小弟」、「收涎收灕灕,婴仔好摇饲」、「收涎收乾乾,赶紧叫阿爸」等;目的是希望宝宝可以不要再流口水,并且祝福宝宝赶快长大。这一天也要拜神明,準备牲品供奉。

  进行时机:4个月左右,这时候宝宝乳牙要开始萌发(这段等待期间很长,通常要等6~9个月乳牙才会真的长出来)

  准备物品:收涎饼乾数个,数量没有一定,通常準备双数12或24,并用红线串起饼乾。若要拜神明,也要準备鱼肉鸡等三牲以及象徵长寿的桃子型粿。

  小编看礼俗:

  从俗谚中可以发现早期农业社会的重男轻女观念,这是因为男丁可以帮忙播种、收割,现代社会中重男轻女的现象则没有那麼明显了。

  抓 周 (别名:试儿、度晬)

  抓周是指大人们将工具、文具、日常用品与食物等,放在满周岁的宝宝前,任其随意抓取,以其最先抓到的物品来预测他以后的前途和兴趣,此仪式包含长辈们对小孩的期待;準备的食物,也都具有祝福的意味。《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在抓周时,最先拿胭脂盒,气得其父大骂:此孩子长大后一定会混在脂粉堆裡。逐渐长大的贾宝玉,果然一生与眾多女子情缘难了。不过,父母可不要真的把抓周当成预测未来的水晶球,还是当作趣味的活动即可。

  进行时机:出生满一年。

  准备物品:準备各种代表士农工商的物品,然后将物品通通放进一大圆盘,以方便宝宝抓取。包括笔(摇笔桿)、书(读书人)、印章(做官)、体温计(医生)、算盘或计算机(生意人)、农具(农夫)、针线(纺织)、尺(木工)等。还有谐音具吉祥涵义的食物,如葱(聪明智慧)、鸡冠(咬鸡冠,以后鰲做官)、鸡腿(食很丰禄)、芹菜(勤劳)等。

  小编看礼俗:

  现在的產业型态转变迅速,建议依现在最夯的行业 準备物品,像是滑鼠(工程师)、保单(金融业)等,更符合时代潮流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俗  教育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