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少两代育婴理念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9: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被民间认为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不少年轻夫妻选择在今年生一个“金猪宝宝”。预计今年中国新生宝宝数量将比去年多出20%。

  不光是宝宝出生的多,而且晋升为父母者不少是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独生子女。这一代父母愿意接受新的育儿观念,但由于忙于工作,因此老人帮忙带宝宝成为普遍现象。然而,老少两代育婴理念不断产生矛盾和分歧。一边是凭多年的积累的经验,一边是通过书本和网络了解育儿知识。孰是孰非,我们还是请儿科专家给以指导吧。

  尽早不用纸尿裤VS不要过早停用纸尿裤

  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纸尿裤被引进之后,越来越多的父母抛弃了传统的尿布,为宝宝穿上了方便的纸尿裤。很多宝宝就从出生开始就使用纸尿裤了。老一辈父母认为,现在的年轻父母为了方便省事,所以都给孩子穿纸尿裤。郭女士家的孙女出生之后就用纸尿裤。孙女4个月了,我就让她妈妈不要给她穿纸尿裤了,现在孩子把尿不太好把,老哭,脾气大得很,这就是用纸尿裤的结果。孩子不把尿老用纸尿裤,长大了以后还会尿床的。

  28岁的MAY觉得,孩子从出生到3岁都可以使用纸尿裤。她说,在国外,父母很少刻意训练孩子大小便,过早停止使用纸尿裤而进行把尿,有时会使孩子髋骨损伤。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崔其亮点评:在幼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到能够控制大肠、膀胱和肛门组织之前,其实很难教会他如厕,只有当宝宝有了想要排尿的感觉,而且能够在到达便盆之前控制住,可以安全地坐在便盆上时,才有可能对他进行如厕训练。如厕训练一般是在18-36个月期间内,而且女孩通常比男孩更早学会使用便盆。

  孩子学会如厕,不仅仅是一个生理方面的转变,更是一个心理方面的历程,甚至心理方面的微妙程度远远超过生理的变化。在孩子准备接受如厕训练时,家长不要过于着急,多给予鼓励,如果孩子总是出现反复,那就先停下来,再用几个星期的尿布。

  每餐一定要吃饱VS不想吃就不吃

  对于孩子的吃饭问题,相信很多父母都有话要说。基于“每餐一定要吃饱”的原则,给瑶瑶喂饭就花去了奶奶大量的时间,因为瑶瑶总是含着饭,一边吃,一边看电视,一边玩,往往1个小时过去了,那一小碗饭才能吃完。即使给孙女喂饭成了最头痛的事情,奶奶还是说,这孩子本来吃饭就不多,如果不喂,孩子一定吃不饱,所以一定会把饭喂完。

  对于父母追着孩子喂饭,担心孩子吃不饱的现象,年轻妈妈陈珊就很不理解,她不认同这种喂饭的方式。她说,当孩子能往自己嘴里送食物的时候,我就在餐桌前让他坐一个高一点的凳,给他一个碗,放一勺子的饭,他自己就学着拿勺子往嘴里送。虽然开始的时候,孩子把饭弄得到处都是,但他慢慢就学会了自己吃饭。而且长大一点之后,我们让他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他不想吃就不吃。其实,吃饭也是自己的事情,我们觉得应该让孩子从小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

  崔其亮点评: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其实开始的时候就应该培养其进食的好习惯,比如固定座位、定时定量、自己吃饭。如果宝宝不想吃饭时,家长的反应也不必不要过于激烈,这只是说明他不想吃罢了,不要强迫宝宝吃东西。

  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VS对孩子要学会SAYNO

  老一辈溺爱小孩子现在也是普遍现象。梁女士说,小孙子一出生就是我照顾,现在孩子已经长5岁了,聪明又可爱,我自然爱的不得了,他要什么就买什么,甚至他没有要,我都会主动买给他,他的小汽车都有200多辆了。有人说,我把孙子宠到“生骨大头菜”。可我觉得孩子不是用来疼爱的吗?

  对于老人家溺爱孙子孙女,年轻父母也看不过去,也常会因此而闹矛盾。

  华南师范大学幼儿教育系教授冯夏婷点评:对于孩子正当的要求可以满足,但必须要得到孩子一个正确的理由。对于孩子是因为虚荣或是任性而为提出的要求,即便家长有能力满足也必须拒绝,要让孩子学会放弃,家长也要学会拒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