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提问学会思考和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9:02  《亲子》 

  与宝宝相处时,向他提出各种问题,引导他去思考和想像,可以挖掘宝宝的想像和思考潜能。妈妈越会提问,宝宝的想像力就越有可能发展,越能养成爱思考的好习惯。

  以下7种方法供大家借鉴,说不定您还能举一反三呢。

  列举法

  不仅要求宝宝列举出物品的用途和功能,还要引导他列举出和物品原有属性无关的其他用途和功能。

  示例: 用毛巾给宝宝洗脸时,妈妈问:“毛巾可以用来洗脸,还可以用来做什么?”

  宝宝答:“用来洗澡,擦脚丫。”“还有呢?”“当抹布擦桌子,当围巾围脖(http://t.sina.com.cn)子,当枕巾睡觉,当绳子拉,当玩具扔,当棉被给布娃娃盖……”

  宝宝的生活经验越丰富,他的想像范围就越广阔,越能体现思维的新颖和灵活性。

  违反常规法

  妈妈反其道而行之,提出反常规的问题让宝宝回答,让他张开想像的翅膀,开动思考的机器。

  示例:妈妈说,如果天空下的不是雪,而是白糖,会怎么样?宝宝肯定会说,太好了,多美的事啊……妈妈又说,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白天只有黑夜(或没有黑夜只有白天)会怎么样?如果汽车像鸟儿在天上飞会怎么样?如果车轮子是方的会怎么样……

  “如果”后面的“怎么样”,就交给宝宝的想像力去天马行空地驰骋啦。

  物品替代法

  在从事一项活动中,当一种东西缺少时,思考有没有别的东西来替代它。找到的替代物越多,越能表明宝宝思维的流畅性。

  示例:和宝宝玩假装游戏——当护士。在准备“演出”道具时,妈妈突然故意说:“哎呀,没有针筒怎么办?”宝宝自然会去找用来当针筒的东西,如筷子,圆珠笔。又比如,妈妈假装要炒菜,对宝宝说,如果锅铲坏了,用什么炒?让宝宝为你想出替代的工具。

  不管宝宝找来什么,只要他能想得到,能配合你的提问和工作,都要加以肯定、鼓励和表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