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恩: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9:36  《为了孩子》 

  辞旧迎新之际,和孩子盘点一下,过去的一年里,哪些人曾给自己的生活与成长提供过帮助呢?积极行动起来,寻找适合的方式,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吧。这是父母给予孩子的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活动一:帮爸妈掸尘扫除

  爸爸妈妈给予了孩子生命,又哺育他成长,是最值得孩子感激的人,可是,一年365个平凡而琐碎的日子里,爸爸妈妈的付出孩子看见了吗?

  过年了,利用家家户户都要掸尘扫除这样一个传统风俗,让孩子参与劳动,体验父母平日的操劳,也以此表达对父母的感恩。

  操作过程:

  ◎劳动前先动员:向孩子介绍,掸尘扫除是我国春节的风俗,具有辞旧迎新的意义;今年的大扫除包括哪几个项目,欢迎孩子参与,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给孩子穿上反穿衣或围上围裙,戴上袖套,准备好大干一场。

  ◎难度大的活父母做,边做边讲解程序和要领,并让孩子打打下手,比如擦窗台,让孩子递抹布。

  ◎简单的活让孩子来,比如张贴年画、窗花、对联、福字等,父母借机讲讲有关过年的传说与习俗吧。

  ◎打扫布置完毕,欣赏一番窗明几净的新环境,和孩子交换一下劳动的感受。告诉他虽然打扫、布置只是家务劳动的一小部分,但他的分担让父母感到轻松和欣慰,真诚地谢谢他,孩子一定会心有所感的。

  温馨提示:

  平时也要让孩子多劳动哦,比如:吃完饭收拾碗筷,洗饭后水果,洗澡时给爸妈准备毛巾、放水,给爸妈洗脚等。

  活动二:给祖父母送年礼

  许多孩子都是祖父母带大的,孩子对祖父母的感情有的甚至超过了爸爸妈妈。过年了,利用家庭为长辈送年礼这样一个传统风俗,带着孩子亲历挑选礼物和赠送礼物的过程,让孩子学会对老人的感恩。

  操作过程:

  ◎和孩子一起回忆小时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怎样照顾他的,让孩子明白老人时刻牵挂着他的成长。

  ◎选购礼物的时候,让孩子想一想平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有什么爱好、喜欢什么?也可以向孩子介绍适合老年人的物品。要让孩子明白,买礼物不是买自己需要和喜欢的东西,而是对方需要和喜欢的东西。

  最好让孩子大致记住所买物品的名称与功能,送礼物的时候可向老人作简单介绍。

  ◎赠送礼物时要说些关心体贴、新年祝福的话。比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想你们了,我给你们买了你们最喜欢吃的东西,希望你们健康长寿。”把神气的礼帽给外公戴上,把漂亮的围巾给外婆围上。老人欣慰的笑容是对孩子最大的鼓励。

  温馨提示:

  平时也要经常领着孩子去看望老人,带些礼物和生活用品,一起给老人刷刷碗、揉揉肩、聊聊天,或是陪老人去逛逛街、散散步,让老人体会膝下承欢的天伦之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力  潜能  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