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块绒布也算安慰物吗

     孩子一岁十个月了,每天没事就抱着、拉着那床天热后刚拆洗的被单在地上拖,再放在口里咬。总之,任何时候,只要想起就会把这张被单抱起,然后往口里塞。我知道这是他的依恋物,但把地下拖着的东西放口里,是不是不合适呀?有没有必要纠正他?

  答 孩子一岁十个月,这样依恋小被子可能是工作引领不够造成的,所以给孩子营造可持续工作的环境和学会引领孩子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温馨提醒

  改造室内环境,为孩子专门开辟一块可供工作的场地,买一些放物品的架子,准备一些这么大孩子需要的工作材料。可参考孙瑞雪老师的《 捕捉孩子的敏感期 》,为孩子准备适当的工作材料。

  可以把小被子折叠一下或者剪小做成一个小被子,这样就不易拖在地上。

  这么大的孩子,只要是他做的就是他需要的,在没找到原因之前,尽量不要随便干涉孩子,问题解决了,孩子慢慢就会将注意力转到其他物体上去,这样孩子可能就不再用咬被子来安抚自己了。

  女儿已经快两岁了,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晚上睡觉时需要一块绒布。孩子对毛茸茸的、触感特别的东西一直都挺感兴趣。有一次姥姥看她喜欢这块绒布,就给她玩,后来晚上也给她玩。再后来,发现她晚上有了这个小绒布就会格外地平静,入睡快。于是,这块绒布就成了安慰物,晚上睡觉必须拥有,白天发现了也会要,偶尔在玩的空隙中也会向我们要,说:布。拿到这块小布,她的表情很特别,是吮吸和平静的表情,似乎是受了委屈找到了安慰的港湾。

  关于这个问题也问过许多人,有人说,要改过来。有人说,不需要,长大就慢慢好了。还好,白天外出的时候,给她养成习惯不能带。那以后上了幼儿园怎么办呢?我很困惑。

  答 看案例中的情况孩子应该是很正常的依恋。在孩子对这个世界的探索过程中会偏好一些特殊事物,这是人的特质,所有人都会有自己的爱好。由于儿童处于对世界认识的早期,对物品种类认识不够,为了对生存有利,他们会先抓住一件喜欢的物品作为收获,很快这件物品被组合进了他们的生命秩序中。在没有能力很快建立起多个适合于环境的秩序时,他们会固守先建构好的那一个。这是孩子发展的必然现象,所以不用改。

  案例中的孩子对绒布的依恋来自于探索的发现,不是由情绪产生的。而且孩子在工作之余才想起绒布,这并不影响孩子的工作,不用当坏习惯去改。上幼儿园时有这个安慰物,孩子就会减少焦虑有什么不好呢?随着孩子对周围人和事探索范围的增加,喜欢的物品多起来,孩子就会转而依恋小朋友或更多事物。相信人是一种喜新厌旧的动物,相信孩子就是相信人。但话又说回来,孩子就是一辈子都依恋绒布,这种依恋没有损坏到自己和别人,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温馨提醒

  不要拿这件事开孩子的玩笑,这会造成孩子不自然的压力。

  不要强行剥夺孩子的喜好,作为一个人在不给别人带来麻烦的情况下,他有权选择自己的喜好。

  帮助孩子做通其他成人的工作,使他们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干涉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