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赋蕴藏着两个鲜明的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21:16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音乐大师海顿的开蒙调教下,莫扎特的音乐天赋瞬间变得心开目明、颖悟绝伦:无论是创作协奏曲、四重奏、歌曲、小夜曲、奏鸣曲、弥撒曲、歌剧还是交响曲,天赋使莫扎特对创作各种题材、各种技巧、各种艺术、各种内涵和各种风格的音乐得心应手、如鱼得水、易如反掌。当时,莫扎特还用八个星期的时间创作了三部传世的交响曲:《降E大调交响曲》、《G小调交响曲》、《米疵特交响曲》。音乐天赋使莫扎特在世界乐坛上彪炳千秋,流芳万古。

  而凡高的绘画天赋,却是由他自己发掘出来的。他没有莫扎特那样的父亲,没有到任何美术院校深造过,也没有经高人的开蒙调教指点迷津。但清苦、求索、刚毅、淡泊、悟性和善于创意,造就了他丰满的情怀和闪烁的灵感,他创作的《向日葵》、《蝴蝶花》、《布歇医生》等世界名画,可谓鬼斧神工,石破天惊。

  天赋的规律

  人的天赋之中蕴藏着两个鲜明的规律。

  一、永恒性

  天赋不是人的兴趣,属于心血来潮,狂热喜爱;当激情消失,便随时抛弃。有人喜欢唱歌二个月,以后爱上了跳舞,半月后开始作文投稿,三周后,又对游泳如痴如醉,这就是兴趣。兴趣随心所欲变化无常,是一种靠不住的东西。

  天赋是一种使人在心灵上感到神清气爽、在才智上感到一柱擎天的巨大力量。人一旦发掘到了其天赋的领域,那他就会从童年、少年,青年、壮年,中年、老年至暮年甚至下一代都会研精钩深、匠心独运。我们可以看到,从柏拉图的哲学,李白的诗,米开朗其罗的雕塑,关汉卿的戏曲,牛顿的科学到莱特兄弟的“飞机”,从巴赫家族七代人的音乐,居里夫人和大女儿伊蕾娜的“镭”,老仲马、大仲马、小仲马三代人的文学,罗特希尔德家族八代人的银行,福特家族八代人的汽车,直至洛克菲勒家族十代人的石油,那些人们个个都将其毕生的心血、精力、才智和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各自的天赋领域。

  二、神奇性

  天赋使天赋者具有一种神功妙力。泰戈尔七岁时,就能在二十分钟内创作出田园牧歌式的诗章。若换个别人,即使是大学文学系的毕业生,再给他三天时间,苦思冥想绞尽脑汁,到头来也不一定能写出那种清词丽句。通常讲,在音乐、绘画、舞蹈、诗歌、影视和外语等领域,人的天赋在五岁时端倪渐显;数学、物理、化学、电脑和博物学等领域,人的天赋要在十六岁时才能脱颖而出;而在天文、哲学、美学、历史、法律、医学,心理学、科学和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人的天赋要等到在三十岁时才能妙绝时人。

  每个孩子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潜藏着不尽相同的天赋,惟一的问题是父母应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发掘他们的天赋?教师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掘其学生的天赋?父母和教师应该首先心怀义务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要在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去试探、观察和发掘孩子的天赋领域,具体说:可先在文学、历史和哲学上试试;如没兴趣,可在数学、物理和化学方面试试;如少激情,可在音乐、绘画和舞蹈方面试试;如缺冲动,还还可在游泳、影视和电脑方面再试试看。

  这样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观察、不断地发掘,周而复始、久而久之,孩子的某种天赋领域总能被发掘到。一旦孩子在某种领域能够作到举一反三、教一识百、融会贯通、匠心独运之时,就说明已经发掘到属于他自己的天赋领域了。孩子的天赋被找到后若能够得到家长和教师的培养与关注,其崛起为天才的时候也就不远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天赋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