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孩子过目不忘的记忆力

  记忆是指人的大脑对经历过的事物进行贮存和再现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把某一事物记住,在未来某个时候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把它轻松地从大脑中调出来,就好像把某种东西放在某个特定的地方,需要的时候再取出来一样。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小学生记忆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说在决定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在早期童年时代进入到意识中的语言的鲜明度和情感的色彩程度。孩子接受这些印象的同时也就锻炼了记忆力。”运用鲜明的语言和富有感*彩的表述来引发孩子记忆的兴趣,训练小学孩子的记忆力是妈妈不可推卸的责任。

  影响小学孩子记忆力的因素很多,比如学习动机、学习兴趣、记忆方法、睡眠质量、情绪好坏、身心健康状况等,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良好的、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所以,做妈妈的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小学孩子的记忆力,在影响孩子记忆力的因素上下工夫,力争把这些因素积极化、正面化,为孩子的记忆力增添一分力量。

  记忆力是人脑的记忆能力,是人脑对于已知的经验、知识、心理体验和各种社会活动的识记。学习任何科学知识,都离不开记忆,而学习的最大障碍莫过于记忆力差。较强的记忆力能够迅速地、准确地、持久地掌握学习过的知识和技能,也能比较好地理解、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

  【妈妈应该这样做】

  怎样才能使上小学的孩子有一个较强的记忆力呢?教育专家指出,妈妈应该做到以下几方面:

  1.帮孩子确定明确的记忆目标。

    上海有一位话务员,将记忆电话号码与“宁肯自己苦十分,也要让用户方便一分”的信念联系在一起,为了满足用户准和快的需要,对记忆电话号码产生了志趣。这位话务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乐于用12个小时千方百计将三千多个传呼中的电话号码循环背诵一遍,然后适时地采用适合于自己的方法重复背记,终于达到了对答如流的境界。人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目标。这个目标,诱惑着人,引导着人,使人步入更高的境界。同样,妈妈必须使孩子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学习总是有一定的目标的,这是成功地改进记忆效能的一个前提和基础。确立记忆的近期目标关键是要学会安排记忆进程,把长远目标划分成若干不同的近期目标,一个一个地实现,一个一个地跨跃。每当达到了一个近期目标,就能增强信心,改进记忆效能,提高记忆速度。当达到了所有的近期目标后,苦心积虑地所追求的长远目标也就胜利在望了。而对长远目标的靠近,无疑会更强有力地刺激记忆效能,从而更有效地提高记忆能力。

  2.记忆要有浓厚的兴趣。

  兴趣是增强记忆力的催化剂。一个人对他所感兴趣的信息和对象,会产生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与观察力,精神上会非常亢奋。对地理感兴趣的孩子,由于对伊拉克战争的关注,会非常熟悉伊拉克的地图,以及它的地形地貌及周边环境。

  3.指导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电视上曾介绍过一个识字“神童”,他在记忆文字时,采用了一种比较的方法,他把形相似和意相近的字放在一起记忆。他说:“这样很好记,我记住了一个,就记住了好几个。”这是他妈妈教他认字时把“同、铜、桶、捅”放在一起教他,他很快就记住了。因为这个方法好,以后每当他在课本中学习一个新字,就要到字典中查找几个与它同音或字形相似的字。可想而知,他记忆文字的量比别的儿童要多几倍,而且对字的含义的掌握也好得多。在积极思考、达到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材料的方法,叫做理解记忆法。理解记忆法的基本条件是对材料进行思维加工。有些材料,如科学概念、范畴、定理、规律、历史事件、文艺作品等,都是有意义的。小学孩子记忆这类材料时,一般不采取逐字逐句强记硬背的方式,而是首先理解其基本含义,即借助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思维进行分析综合,把握材料各部分的特点和内在的逻辑联系,使之纳入已有的知识结构,以便保持在记忆中。理解记忆的全面性、牢固性、精确性及迅速有效性,依赖于孩子对材料理解的程度。理解记忆的效果优于机械记忆。

  4.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心理学实验证明,心情舒畅、精神饱满的人,记忆效果就好,反之则差。如何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呢?妈妈要让孩子做到: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要客观地评估自己和他人。三要有遭受挫折的心理准备。四要善于调控和转移注意力。五要积极参加公益的集体活动。

    5.让孩子掌握一些记忆方法。

    还有一个识字“神童”采用构字法记忆汉字。她把一个字或偏旁部首写出,然后在它的上、下、左、右添上其他的字,和偏旁部首组成新字。她说:“我在看电视时,看到有一道题要求有‘口’字的上、下、左、右各添上一个字分别组成一个新的字。这样的方法的确很好,能收到很好的效果。”由于孩子的年龄、心理等特征,小学生的记忆一般是利用机械重复的方法,一遍遍地重复要记忆的材料,这样的记忆效果较差。记忆力较好的孩子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利用一些记忆方法。

  6.遵循记忆规律,及时复习。

  记忆与遗忘是对立统一的,人的遗忘是有规律的,表现为最初遗忘得较快,几天后会重新想起来,以后逐渐慢慢地遗忘。因此,在遗忘之前,妈妈必须要提醒孩子及时地复习,以便提高记忆的持久性。首先要有简练的复习提纲,依纲复习,“纲举目张”;其次要将及时复习、集中复习、分散复习相结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妈妈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