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孩子到自然中学习吧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正在发育中的孩子更是如此,春天,不但是孩子强身健体、抵抗疾病的重要时期,也是走进大自然的最好时光。在这个逐渐转暖的季节里,幼教专家提醒,此时小孩子该做的事很多。

  看季节变化

  有幼儿园做过这样一个练习:让孩子们在画册中找出“春天开放的花”。许多孩子茫然不知所措,因为根本不知道哪些花开在春天,哪些花开在夏天,又如何辨认得出呢?

  春天,让孩子到自然中去,通过观察季节的变化,来培养孩子的季节感,这不仅可丰富孩子对大自然周期性变化的知识,而且促使孩子将各种现象加以联系,由此认识到大自然变化的因果关系,对孩子逻辑思维的形成也是有帮助的。

  建议:带孩子到户外收集并谈论与春天相关的物品。如可以和孩子一起放放风筝,谈谈燕子、蚯蚓,收集各种各样的种子,让孩子们认识到春天是播种的季节。

  帮助孩子认识季节变化的另一种方法,是带孩子在不同季节到同一个地方散步,并拍下照片,回忆、观察那里发生的变化,可以逐渐意识到季节的变化,时间的流逝。

  自己种植物

  “这是什么花呀?”“那种花什么时候开呢?”孩子常常会饶有趣味地问这些问题。幼教专家发现,喜爱植物的孩子大都富有好奇心,而好奇心则是获取知识最宝贵的内在驱动力。

  建议:不妨在某个角落开辟一块土地,种点向日葵、西红柿等植物。播种时,先让孩子看种子的形状、大小和颜色;出芽、长叶后,引导孩子继续观察,给他讲植物的生长过程,了解空气、水、阳光对植物生长的作用,如果孩子很乐意干些浇水、拔草的工作,让他们去干,可以借机培养他们的劳动习惯,让他们学会初步的劳动技能;还可以收集关于植物、花卉的儿歌、童谣,和孩子一起吟唱。

  养只小动物

  当孩子喜欢上某种小动物,会投入感情去照料它,悉心留意它的生活习惯、生长变化,这本身就是在丰富孩子的知识结构,而且在体验到愉快劳动的同时,还会与小动物建立良好的感情,有助使孩子成为一个情感丰富的人。

  建议:帮助孩子养些金鱼、蝌蚪、小乌龟等,让孩子亲眼看到小动物在自己的照料下成长。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了解各种小动物的特征、生活习惯、生长变化过程和饲养方法,并经常让孩子讲讲他的小动物。孩子通常会非常乐意和你分享他的心得,绘声绘色地说他的动物故事,锻炼了孩子的表达能力。

  相关链接

  怎样带孩子踏青

  踏青前应先和孩子商量到什么地方去,最好选择春季景象特征比较明显的地方。

  准备一些干粮和水果,以便中途饥饿或口渴时用。也可准备好小鱼网、小桶,以便到达目的地时到池塘中捞小鱼。还可准备一些体育用具,如羽毛球、小足球,以便娱乐时用。

  踏青过程中要对孩子进行启发式提问,让孩子发现大自然的美,发现春季自然界的变化。如家长可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春天到了,树上、地上有什么变化”“太阳照在身上怎样”“人们穿的服饰有什么变化”等,这样孩子在寻找春季变化的过程中,有助培养其观察能力。

  踏青结束时,应让孩子讲讲踏青的所见所闻及自己的感受,这样有助于发展其口语表达能力。另外,还可以让孩子用各种美工手段表现对春天的认识,如绘画春季的景观,用纸、泥塑造春天的花草等,有助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艺术素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