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们请直面男孩教育危机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男孩教育危机”不是危言耸听。我的同学现在是一个中学班级的班主任,带领着一个有22个女孩和19个男孩组成的班级。

  “我们班最近重选班干部了。选举的结果很让我深思。”他说,“班干部选举名单放到我面前,我当时就愣住了。怎么上面有7个女孩,却只有1个男孩?”

  “就班干部性别比例来说,我觉得应该是平衡的。但我去观察了一下其他的班级,也都是基本如此。我这才意识到,现在男孩教育的问题已经很普遍、很严重了。”

  我点头。他接着说:

  “你看现在的中小学里,从学习成绩到爱好特长,从待人接物到活动组织,女孩都普遍比男孩强。还有,你看现在大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独生男孩一般更受宠爱,尤其是母亲对儿子,即使都上初中了,仍然会表现出溺爱的样子,而同龄的男孩一般也普遍不如女孩子懂事。小男生出现“娘娘腔”比例也比以前高多了。”

  ◇◇◆◇◇◆◇◇◆◇◇

  一个居委会的老太太跟我聊天。

  “现在的男孩子太成问题了,这一点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了!”她说,“我们街道的待业青年中85%是男孩子,原因有的是没有责任意识,有的害怕挫折,有的很懒惰,有的是没有技术特长,的是父母愿心甘情愿养着他。”

  我表示同意。

  “还有来我们街道心理中心咨询的孩子,其中男孩有“问题”的占70%以上,除了学习问题之外,他们行为个性上也有许多麻烦。今年我们区中学有12人考上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也全部是女孩子。”

  她最后气愤地下了结论:

  “这肯定不正常!”

  ◇◇◆◇◇◆◇◇◆◇◇

  一项针对全国中小学生成绩和社会能力状况的统计数据表明:

  目前在学习成绩、社会交往、才艺活动等方面,女生已经远远超越男生,而在学习障碍方面男生比例是7.3:2.7,在情绪不稳定方面男女生的人数比例是7.6:2.4。男生占功课不好学生总数的大部分,而且其中有1/3想过辍学。另外在中小学阶段被学校开除的孩子中,每10个中就有8.5个是男孩。

  而另一项对高等教育领域的同居数据表明:

  男生在现行教育体系中的确是成绩欠佳,而女生的表现却变得越来越好,不仅如此,女生的数量比例也在快速增长中。

  例如:2000年北京大学招收的高考“状元”中,女生占55.9%,而2001年状元女生已经占到了65.6%。2002年更甚,36名文科状元中,女生有28名,占77.8%;理科8名状元中,男女生各半。长沙市2005年高考为例,文理科第一名均为女生,文科排名前10名中,女生占了9名。中山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中女生比例逐年走高——女生和男生的比例从2004年、2005年的6∶1上升到2006年的近乎7∶1。

  ◇◇◆◇◇◆◇◇◆◇◇

  教育专家指出,中国的男孩教育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历来是“重男轻女”、男孩享有教育上的绝对优势。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受阴性化社会环境的影响;受重智轻德、重财轻才等浮躁偏颇观念的影响;父母对独生子女的娇宠溺爱;尤其是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模式,使男孩教育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危机状况。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男孩的个性如果长期受到压制,将导致男孩一生中最关键的创造能力、数学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果敢和自信能力的丧失,另外,男子汉应该具备的阳刚和血性之气也会一并失去。

  这样的模式培养出来的男孩,今后能担当起家庭、社会所赋予的责任吗?

  如何保证自己的男孩成为出类拔萃的男子汉?

  男孩教育的出路在何方?

  ◇◇◆◇◇◆◇◇◆◇◇

  尽管社会正在醒悟和呼吁,“父亲”要积极参与男孩的教育,但是长久以来的社会分工决定,大多数爸爸不能成为“培养男子汉”任务的肩负者,这个任务更多地是由妈妈等女性来承担。这就意味着,如果她们没有“性别教育”的意识,没有培养男孩的技巧,那么这些未来的男子汉,就很有可能毁在她们的无心之误中。

  其实妈妈等女性教育者,只要掌握了正确的观念和方法,有意识地弥补自己的不足,用区别培养女孩的教育方式来教育男孩,同样能够培养出未来优秀的男子汉。因此,拯救当前“男孩教育危机”的根本,在于唤醒妈妈等女性教育者的“男孩教育”意识,并帮助她们掌握正确、科学的教养男孩之道。

  ◇◇◆◇◇◆◇◇◆◇◇

  本书正是针对“男孩教育危机”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而编著,是国内教育图书市场上第一本明确从“女性教育者如何教育好男孩”的角度作阐述的教育专著。

  全书总结了教育男孩的100个关键点,提出男孩日常生活中的普遍、典型问题,综合了目前市场上《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同类畅销书的核心元素,即通俗生动,又具备很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是妈妈培养男孩不可缺少的家庭教育枕边书。

  妈妈决定着男孩的成长和成才。每个妈妈都应该有意识、有目的地去提升自我素质、学习教育男孩的科学方法。妈妈1%的改变,就等于男孩99%的成功。

  随时欢迎父母和同行朋友,跟我交流一切有关孩子的问题。

  我的邮箱是:chengmochu@126.com

  成墨初

  2010年3月于世纪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男孩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