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贴秋膘”重在补钙

  立秋一过,吃涮羊肉、肥牛火锅的人就多了起来,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宝宝也大口吃肉。饭桌上鸡鸭鱼肉日益增多,为的是给宝宝恶补“蛋白质”和“脂肪”。像这种不看天气、不分体质,一律采取“贴秋膘”来恶补的办法,可能会违背你的初衷,对宝宝的健康并没有好处。

  秋季高温饮食喜清淡

  9月以后出现高温天气并非罕见,因此宝宝的饮食仍应以清淡为主。其实,口味清淡,合理搭配饮食,宝宝不会缺少蛋白质,也不会缺少脂肪。给宝宝吃清蒸鱼、蒸蛋羹、水煮蚕豆、番茄烩豆腐、酸奶等等,既清淡又富含蛋白质和适量的脂肪。

  例如:3岁的宝宝每日需要45克蛋白质,一天的食谱可以这样安排。

 

食物 蛋白质(g)
200毫升牛奶 6
1个鸡蛋 8
50克豆腐 6
50克鱼 10
优质蛋白质 30
150克大米饭 14
200克蔬菜 2
总共 46克

  按以上食谱计算,宝宝每日可获得46克蛋白质,其中优质蛋白质占65%。无论质和量,蛋白质都足够。只要宝宝每天能喝点奶(包括酸奶)、吃点豆制品,再变着花样地吃点鱼、禽、肉、蛋,就不会缺少蛋白质,根本不需要“恶补。”

  “燥”主秋令

  秋天的气候以“燥”为主,宝宝容易发生流鼻血、口干、长口疮、便干等症状。从中医食疗的角度,应多吃一些具有滋阴养血、清燥润肺的食物,如黑芝麻粥、雪梨粥等,忌食“辛”、“温”性味的食物,如辣椒、葱、蒜、韭菜、羊肉、鳝鱼、桂圆等。应常吃“甘”、“寒”性味的水果,如猕猴桃、菠萝、柚子、西瓜、荸荠、梨、藕等。

  如果盲目“贴秋膘”,像羊肉等大量入肚,宝宝光吃肉就饱了,不用吃其他的食物,而且还容易便秘。便秘—上火—发烧,这就是“贴秋膘”给宝宝谱写的三部曲。

  秋补重在补钙

  似乎成了一种饮食时尚,但对生长发育中的宝宝来说,秋补重在补钙。

  苦夏,宝宝不仅食欲差,钙摄入少,而且出汗多,钙丢失得也多。所以,“秋凉把钙加”,像牛奶、大豆、小鱼、小虾、花生酱、芝麻酱、绿叶蔬菜,都是补钙的高手,不妨给宝宝多吃点。

  补钙食谱:小酥鱼

  把小鱼收拾干净。锅底铺一层白菜,鱼肚朝上码在菜叶上,再铺上葱段、姜片,把作料(酱油、醋、料酒、油、盐、糖、汤适量)倒入锅内,煮开后改温火,直到鱼酥为止。

  撰文/万 钫(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  贴秋膘  补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