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招让妈妈制服“问题男孩”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理解男孩的情绪表达方式

  男孩易怒,更喜欢用身体动作来传达自己的愤怒情绪,妈妈要习惯男孩这种特殊的情绪表达方式。如果男孩遇到了不开心的事,妈妈还可以鼓励他用碰撞、摔打等方式去发泄,别让不良情绪憋在心里。

  男孩遇到伤心、愤怒的事情,更喜欢用大声喊叫、乱砸东西的方式发泄。妈妈看到了这种场景,不要强行压制,甚至责骂、侮辱男孩的人格。这并非表示男孩品行不好,他只是在表达一种情绪,希望能尽快恢复内心的平静。

  建议二:不要过度“重视”男孩的淘气

  男孩淘气多是好奇心被激发了,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理。一旦男孩弄明白问题所在,他也就不再犯同类的“淘气”了。妈妈如果太“重视”,采取严厉制止去约束他的尝试,男孩只会因逆反而更淘气。

  赵金最近特别喜欢玩水。妈妈让他去洗手,他就用手堵住水管,弄得满屋都是水。妈妈责备说:“看,你的衣服都湿了,下次再看到你这样,我就打你。”

  赵金就不敢玩水龙头了。他看到外面在下雨,就冲出了院子,用脚欢快地踩水玩。妈妈见了更生气,连拖带拉把他提进了屋。从那之后,赵金变得不再淘气,却也少了孩子的灵气。

  男孩因好奇心引发了淘气,妈妈用“堵”的方法是行不通的。妈妈只有满足了他们,让他的好奇心彻底地得到满足,他的兴趣点才会自然地转移。同时,适当的淘气也是激发孩子创造性思维的主要途径。

  建议三:让男孩为“问题”负责任

  男孩总是调皮、捣蛋,到处闯祸、惹事,妈妈并非要一味迁就,这样会纵容男孩不好的习性。妈妈要让男孩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样他才会渐渐明白责任的含义,学会自觉约束。

  周凯把王琳的芭比娃娃偷偷拿过来,用它来打陈风。陈风笑话他:“真丢人,你用女人来打人。”周凯一听生气了,就把陈风的新文具盒砸在了地上。陈风这下不依不饶,非要周凯赔新的,还报告了老师。周凯后悔了,而且这件事妈妈也没有帮他,要他自己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他只好用零用钱赔了陈风一个新文具盒。

  男孩闯祸后,妈妈不要为他的错误承担责任,因为这样一来,男孩会认为妈妈的付出理所当然,不会为犯错产生内疚感。以后一旦妈妈不再承担,男孩还会埋怨妈妈,所以,妈妈要让男孩学会为自己的过错负责,培养他的责任心。

  建议四:允许男孩的“冒险”行为

  每个男孩都有爱冒险的特性,也常常因冒险让妈妈跟着做噩梦。但妈妈要理解男孩的行为,不要总制止他的冒险,男孩过于安分未必是好的事情。

  陈丁刚买了一辆自行车,妈妈看他还小,就说:“天这么热,我帮你收起来,秋天再学吧。”中午,妈妈睡午觉了,陈丁偷偷下楼去学车,刚骑上去不远,他就撞到了一棵树,好在他反应快,马上跳了下来。

  妈妈悄悄地在窗口看,也吓了一跳,但她没有阻止他,让陈丁继续练习。一下午,陈丁一直在不断地摔倒又爬起来,妈妈很担心,但一直没出声。两天后,陈丁自己学会了骑车。

  男孩认定的“冒险”行为,妈妈最好允许,妈妈保证男孩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在自己所能控制的范围内大胆尝试。任何一种冒险,都是一种生存技能的提升,男孩早日学会,也就真正获得了更多的安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家庭教育  问题男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