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良情绪如何宣泄?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放任孩子任意宣泄不良情绪和死死压制不准孩子宣泄不良情绪,两种极端对孩子会产生怎样不同的后果?

  曲伟杰:首先,从我们咨询师所了解的情况看,在咱们中国,放任孩子宣泄不良情绪的情况相对较少,压制孩子不准宣泄不良情绪的情况相对较多。任意放任孩子宣泄不良情绪,一是容易培养不良少年——不良少年就是由不良情绪的少年慢慢演变而来的;二是容易导致孩子社会适应不良——在外不受欢迎、不受待见,在遭受别人的抵制、反抗、报复后,容易选择一种自卑的、报复的、甚至堕落的生活方式。

  如果家长死死压制孩子的不良情绪,那就会使其不良情绪倍增。因为,情绪是外环境和人相互作用的自然反应,自然的情绪得不到宣泄的出口,积压下来就会产生破坏性的反应。

  中国家长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是“不许哭”。如果孩子受了委屈,哭是自然的反应。通过声音和眼泪,能把孩子生理、心理的不良因素自然释放掉。如果不让哭,那就会把委屈、悲伤、愤怒全都压在心里,导致生理、心理疾病。

  我在心理咨询室,见过几个案例,家长打了孩子,让孩子含着眼泪吃饭,吃完饭就躺下睡觉,最后导致严重精神障碍。

  不让孩子正常地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不仅会导致生理、心理疾病,而且,在生理、心理疾病都治好后,还会出现交往障碍:在交往中,既不会表达喜悦也不会表达愤怒,像个木头人。这种人长大后,物质生活、文凭学业也许不缺,但缺的是作为正常人的喜怒哀乐的精神生活。

  记    者:孩子正常宣泄不良情绪的渠道有哪些?

  曲伟杰:孩子正常宣泄不良情绪的第一个渠道是孩子的叫喊声。当孩子痛苦的时候,我们起码得让孩子喊出来,把“我很难受”这句话说出来。

  第二个渠道是孩子的哭声。孩子心里有委屈、伤痛,就让他痛痛快快地哭。把心里的委屈、痛苦都哭出来、喊出来了,这就大大降低了孩子心身得病的可能性。

  第三个渠道是让孩子把难受的事情说给至爱亲朋听。家长是孩子最亲的、最值得信赖的人,理当成为孩子最忠实的听众。先进的教育是以听为主,落后的教育是以说为主。称职的家长首先得学会听孩子的声音——听有声的声音和无声的声音。你听清了,你做的反应不一定正确;你听都没有听清,你做的反应肯定不正确。

  听清孩子的话后,还得帮孩子做一些实事,解决不良情绪的客观刺激源。比如,孩子在路上被人拦劫,你跟他说不要怕,他抵抗不了,心里仍然会害怕。遇到这种情况,单纯地讲道理,甚至任其宣泄不良情绪都是没有用的,只有帮孩子解除了客观刺激源,才能消除孩子的不良情绪。

  另外,还需给孩子提供各种条件,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让孩子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爱和恨的情绪、情感有正常的渠道表达出来。

  采访感言

  我们做家长的,天天都处在孩子的情绪变化中。对于他们的情绪,有的我们本能地就知道怎么应对,但对于那些突然爆发的似乎毫无由头的冲动、暴力、暴躁情绪,我们会心里发憷,不知该怎么办。面对这种情况,有的家长是以暴制暴,有的是任其发展。采访曲伟杰校长后,笔者才知道,孩子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孩子的情绪有外部刺激的因素,也有自身内部心身发展不协调的因素,孩子的情绪是已经冒出的烟,已经落下的雨,没有该不该有一说。我们家长对孩子的情绪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各种情绪有了理性的分析,就不会误解孩子,随意惩罚孩子,把孩子压出生理、心理的毛病了。

  情绪天天有,情绪自在流,人没有情绪就成了木头人、植物人、冷酷无情的人。读了这篇访谈,我们知道了情绪的产生原因,情绪的来龙去脉,情绪的排解通道,情绪的自然作用和积极意义,就可以和孩子一道,做情绪的主人,提升、升华自己的情绪,变情绪为动力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不良情绪  心理行为  宣泄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