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残疾娃的特殊性格和心理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通过这几天的生活、观察,我已经明白:海伦的父母无奈之中给她的关爱、宠溺等,已经使她的性格变得过分自由自在,毫无顾忌,这是问题症结之所在。

  有一天我看见海伦在玩她的新娃娃,便将她的另一个大娃娃也抱出来放在她的膝上,又在她手上拼写“娃娃”。她仍困惑不解,但我想慢慢来总会达到目的的。

  可哪知她一下子便不耐烦了,一把抓起她的新娃娃朝地板上一砸,似乎出了一口恶气。她一点也不感到珍惜和懊悔。这个生活在黑暗中的孩子,既不懂得什么感情,也无任何温柔可言。她的心灵中不知什么是非好歹,放肆顽皮。她想知道别人在一起干什么事,却不能看见、不能开口、不能参与,感到十分苦恼,于是便不顾一切地大发脾气,又踢又蹦大声叫嚷,直闹着精疲力竭才罢休。她发脾气的时候,保姆爱娜便成为一个主要发泄对象。

  这样一个有旺盛精力的孩子,不能同其他人共享生动鲜活的世界,那种无以言表的痛苦和烦恼确实使人同情。我们此时最需要做的便是与她的心灵沟通。

  海伦在完全处于孤立的5年时间里,多年后她说自己像一只航行在浓雾中的船,没有罗盘,没有测深索,只能摸索着前进。她是生活在虚无缥缈的自我意识中,根本不知道自己对世界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是生活还是演戏。既没有意志,也没有理智,更没有思考能力,她把自己叫做“乌有之国的幽灵”。她能意识到不少东西和许多事物,也能感到自己和别人有很大区别。她常常站在两个人之间,用手指摸着他们不断讲话的双唇,然后也学着他们开合自己的嘴唇,但别人不知道她想表达什么。

  正是基于这种需要了解他人,以及同别人交流思想的迫切心情,让她在我面前多次大发脾气。其实,这也可以说不是在发脾气,而是医学上所谓的情绪发泄。她的心灵在不断成长,但是她不能冲破那禁锢心灵的牢笼,于是忧愁绝望的情绪不时发作。

  父母尽管难受、伤心,但仍然充满慈爱地关心着海伦。他们对孩子的疼爱,让我又回想起我那慈母般的恩人——我在波金斯学校读书时的舍监(宿舍管理员)霍普金斯太太。

  我的性格中有一种像海伦一样旺盛的斗志和坚定的反抗精神。当我刚从黑暗的世界中走出来,从贫穷、肮脏的孤儿院生活中走出来时,也曾经是刚愎任性、不服管教的,但我最后还是被这位慈母制伏了。她到宿舍里来工作本来就是一种义务奉献。她本能地察觉到,我的粗暴性格只是迷惑、气愤、恼怒心灵的防御武器。她不断地从人心深处发掘出人的优良品质和美好人性。有一次我故意捣蛋后,大家很是气愤,这时霍普金斯太太挺身而出为我辩护:“她身上有创造奇迹的魄力,只要机会一到,便能做超群出众的事。她有深切的爱心,只要我们能够深入她的心灵,就能开启她的才智。”

  16岁那年,当我手术后第一次亲眼见到霍普金斯太太时,我便从她的眼神中真正感受到那种慈母般的怜爱,她完全将我视为她尊贵的女儿。她常常将我收拾打扮一通后,带着欣赏般的神色夸赞我是总统的新娘子。我在波金斯学校还得到了校长阿拉格诺斯、校董事会主席等人的特别关爱。多亏大家的体谅才不致使我的学习前途夭折。

  波金斯学校的劳拉·布里奇曼小姐也是一个聋盲哑人,这个古板的小姐对别人一副冷冰冰的态度,但是一接触到我送过去的指语,便像阳光投射到水面上立即波光闪闪一样。大家都能用手语与她交谈,但我的手语动作是最能打动她的。现在面对海伦这个野性淘气的孩子,我该从何处下手才能奏效呢?

  从波士顿出发前,我就想从劳拉身上找到信心。但是海伦和劳拉不同,劳拉是心智已开,而海伦现在还是一个幽禁在黑暗无声的牢狱中的孩子。动身之前我曾用6个月的时间研读我的前辈豪博士和助手们的报告和文章。豪博士是全面开启劳拉心智的拓荒人,我能在他的方法中找到些什么呢?我是带着豪博士的经验,亚拉格诺斯先生及其他老师、同学们的嘱托和信任,特别是霍普金斯太太的深切爱意来到海伦家里的,我必须将我的工作坚持下去。我的心中时刻装着海伦父母的呼唤,他们对我十分友善。我理解他们的渴望。就像霍普金斯太太和海伦的父母一样,我应该慢慢地贴近孩子的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性格  特殊  孤独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